亞太地區富裕人士崛起 台灣有錢人掌握企業決策核心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亞太地區富裕人士崛起 台灣有錢人掌握企業決策核心

2014/12/19 12:00

隨著全球景氣升溫,亞太經濟發展持續看好,亞太富裕人士的生活消費習慣近年已趕上歐美先進國家。根據易普索(Ipsos) 發表最新的「2014亞太地區富裕人士生活方式、消費及使用媒體趨勢」報告,顯示亞太地區富裕人士有強大的投資潛力,在企業中多擔任高階主管(85%)或握有採購決策權(61%),並且時常往返亞洲各國及北美,是十足的國際商務人士。

根據易普索亞太地區富裕人士研究,在個人金融理財方面,66%亞太地區富裕人士會主動經營個人財富,70%更已購買投資商品(保險除外)。從生活層面來看,亞太地區富裕人士一年平均有3.03次國際差旅和1.92次休閒旅遊,與歐洲富裕人士平均次數相當。此外,他們也是科技產品的擁護者,27%自認是使用最新科技的先驅,64%擁有筆記型電腦,55%擁有桌上型電腦,42%擁有平板電腦,甚至有接近八成使用智慧型手機。研究同時指出,亞太地區富裕人士平均每天花費5.7小時接觸媒體。香港易普索MediaCT執行董事呂詠琦表示:「亞太地區富裕人士生活步調緊湊,促使他們必須善用科技產品抓緊時間瀏覽媒體。除了主流傳統媒體之外,數位媒體對亞太富裕人士已日趨重要。」

相較於亞太其他地區,台北是科技與權力之都。台灣富裕人士對3C產品的擁有比例明顯高於亞太其他地區,79%擁有筆記型電腦,69%擁有桌上型電腦,48%擁有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的普及率更達八成五。在企業核心的採購上,台灣富裕人士較其他亞太地區擁最大的決定權,決策範疇包括IT設備/服務的投資(19%)、員工福利(19%)、原物料採購(18%)及租賃/選擇辦公室地點(13%)。在個人理財方面,股票(58%)和外幣(40%)是台灣富裕人士偏好的投資標的。值得一提的是,台灣富裕人士較願意投資象徵生活品質的家居電器用品,像是數位單眼相機、按摩椅與家庭劇院擁有比例居亞太之冠。

傳統媒體─電視(63%)仍是台灣富裕人士主要的資訊獲取來源,但使用新興數位媒體的比例緊追在後,藉由平板、智慧型手機和電腦上網獲取資訊的比例已高達55%。在各式新興媒體當中,使用行動裝置和電腦的比例其實不相上下,除了視訊聊天、即時通訊和上傳影像視訊三類在行動裝置的使用比例稍高,其他透過數位媒體獲取資訊的行為,台灣富裕人士使用電腦的比例仍稍較行動裝置些高出一些。 

亞太其他地區富裕人士調查情況一覽

香港-亞太地區行動通訊之都

香港富裕人士經常使用數位產品,像是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作為與朋友溝通的重要工具:57%會使用手機發送圖像簡訊,78%使用手機聊天和發送即時訊息,37%使用手機傳送影像視訊。

與桌上/筆記型電腦相比,他們更偏好使用行動裝置上網作為獲取資訊的主要來源:45%選擇行動裝置上網瀏覽新聞及財經新聞,53%閱讀電子報,38%上網瀏覽電子雜誌,39%欣賞電影或自選節目。而在網路銀行及網購產品/服務方面,也有超過三成的香港富裕人士習慣使用。

首爾-亞太地區奢華之都

相較其他地區,韓國富裕人士超過五成的人擁有奢侈品,居於亞太地區之冠。在奢侈品的消費項目上,韓國鍾情設計師飾物及高級鞋類(33%),其次是設計師服飾及皮件(30%)。在智慧型手機的擁有比例也相當驚人,超過九成五的韓國富裕人士擁有智慧型手機,其中高階機種的比例高達近九成。

新加坡-旅遊之都

新加坡富裕人士是亞太地區最經常旅遊的一個族群。48%一年至少一次國際差旅,22%至少三次,平均次數高達4.14 次。在眾多的國際差旅地點中,新加坡富裕人士最常出訪的是亞太其他地區(36%),遠高於歐洲(7%)和北美(6%)。

同時,他們也非常熱愛出國旅遊,有超過八成一年最少一次出國旅遊,最少三次的比例也高達34%,平均次數2.65 次,是亞太地區中最頻繁的。當中,55%選擇南亞為休憩的目的地,尤其近三成選擇鄰近的馬來西亞當作為首選出國旅遊地點,而且有35%的新加坡富裕人士會選擇入住五星級酒店或渡假村。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