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病、痛風纏身 顧腎別輕忽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腎病、痛風纏身 顧腎別輕忽

2016/03/17 10:16

尿酸結晶累積 腎臟吃不消

新北市林先生至腎臟科門診就醫,檢查指出肌酸酐高於1.6 mg/dL,因其本身合併痛風,故由醫師決定使用健保給付新藥,有效降尿酸並減少腎臟負擔。

新店耕莘醫院腎臟科主任級醫師盧國城指出,臨床上不少CKD(慢性腎臟病)病患合併患有痛風,因此在用藥上必須特別謹慎。因為CKD痛風病患,因其本身腎臟功能受損,無法順利排除尿酸,易導致尿酸累積。尿酸累積越多,加重腎臟的負擔,形成惡性循環。

高尿酸導致痛風發作機率增加,使用止痛藥(NSAIDs)的機會也增加,對腎臟又會造成二次傷害。止痛藥本身需要靠腎臟排泄,CKD病患若服用止痛藥(NSAIDs),容易在腎臟堆積,造成腎臟組織傷害、血流降低,並且時間長、劑量大,更會加重腎臟負擔。

盧國城表示,CKD合併痛風病患,若能將尿酸控制在6.0 mg/dL以下,就能相對減緩腎臟功能惡化,並且有利沉積之尿酸結晶溶解,與避免尿酸結晶沉積於組織、損害關節、腎臟等各器官造成痛風併發症,也能減少痛風發作次數,降低止痛藥的使用頻率。

水分充足 搭配新藥可望有效降尿酸

尿酸結晶通常出現在手指、腳趾關節處,產生發炎紅腫的現象。盧國城主任建議,若要有效溶解尿酸結晶,平時飲食要節制,攝取水份要充足,多吃鹼性蔬果與檸檬酸含量多的食物,像柳橙汁。

至於慢性腎病合併痛風病患,如何選擇降尿酸藥物?盧國城說,目前常見的降尿酸藥物有三種,二種為傳統降尿酸藥物 (allopurinol和benzbromarone)及另一種為健保給付新藥 febuxostat,使用種類依照病患本身情況予以調整,病患本身也可以提出意見與醫師討論。

但是盧國城也提醒,傳統降尿酸藥物有時可能有增加腎結石之風險。也有可能產生皮膚過敏的副作用,因此病患若發現皮膚發癢的狀況發生,須立即與醫師討論調整用藥。

輔仁大學醫學院副院長、新店耕莘醫院腎臟科主任級醫師 盧國城。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