窳過天晴 中苗農村全國競賽成績優異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窳過天晴 中苗農村全國競賽成績優異

2014/12/12 09:18

103年度全國農村社區窳陋空間改善競賽」成績出爐嚕!!農委會水土保持局鼓勵社區部落改善窳陋空間,每年都會舉辦競賽活動,今年的評選成績11月18號揭曉,臺中共有12個社區代表臺中分局參加全國競賽,12個社區全都有優秀成績,包括5件特優獎、4件優選以及3件佳作,成果非常豐碩。獲得特優獎的社區分別為單一窳陋培根組-苗栗縣公館鄉福基社區與臺中市后里區泰安社區,單一窳陋再生組-苗栗縣造橋鄉龍昇社區,整體環境提升改善組-苗栗縣苑裡鎮山柑社區以及臺中市沙鹿區公明社區。

苗栗縣公館鄉福基社區也將社區內的窳陋空間整理得十分賞心悅目,還富有濃濃幸福感,讓人來了就不想離開。

臺中分局中苗農村地區共有12個社區參賽,獲得非常優異成績!在單一窳陋培根組中以臺中市泰安社區的「泰安新希望•有求必櫻」,社區居民巧妙運用鄰近的大甲溪石完成一隻水塘中神情愜意的牛,呈現「牛轉乾坤」之意涵。泰安社區李奇芳理事長表示,「以前的農村社會中長年耕耘的牛是最辛苦的,居民為了感念過往歲月於是利用溪石在這邊設計一隻休息的牛,側臥在生態池邊如牛渴了可即時喝水,愛心形狀的草地圍繞著牛如肚子餓了就可吃草。」以及苗栗縣公館鄉福基社區處理這塊窳陋空間的手法也著實的令人驚豔,在空間規劃上,除了有象徵著穿龍圳意象的步道,也規劃了一塊人們兒時記憶中的沙坑,其中穿龍步道舖設植草磚,周邊則飾有麻雀、鴨子等藝術裝置,記憶沙坑則是以腳丫子為形,裡面填裝福基特有的矽砂,外圍種上黃色蔓花生,象徵草鞋,周邊另外設置鞦韆架、枕木長凳及搭配得宜的花草樹種,整個空間不只賞心悅目,還有濃濃幸福感,讓人來了就不想離開。  」兩社區創意又環保的設計理念獲得青睞,榮獲特優獎,居民們同心協力改善家園,讓外界遊客大為讚賞。

臺中市泰安社區的「泰安新希望•有求必櫻」,社區居民巧妙運用鄰近的大甲溪石完成一隻水塘中神情愜意的牛,呈現「牛轉乾坤」之意涵。

農村窳陋空間改善計畫讓許多社區居民親自參與改善農村破敗環境,攜手營造當地喜愛的農村風情,過程中更建立起社區居民的凝聚力與自信心,並讓到訪的社區遊客感受社區生機與活力,臺中分局徐分局長森彥表示,看著社區居民們親自建立起的農村環境深受感動,這就是所謂的『小花效應』,社區居民們親自動手讓環境變得煥然一新,社區的改變與居民的成就感成為社區持續成長的最大動力。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