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辨純釀造 果糖酸驗明正身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明辨純釀造 果糖酸驗明正身

2016/01/07 17:51

文/張芷菱、王琬婷
化學醬油與純釀造醬油,這兩者怎麼區分,萬家香研發部課長洪文傑說:「透過食品檢驗,不含果糖酸的醬油,才是100%純釀造。」

辨別化學與純釀造 讓科學數據說話

坊間流傳「利用搖晃醬油瓶身產生的泡沫細緻度」辨別是否為純釀造醬油,洪文傑說:「此判別方式的參考價值不大!」醬油產生的泡沫細緻度,還需考量蛋白質的分解,甚至是酒精含量多寡也會影響消泡速度。要辨別是否為100%純釀造醬油,唯有透過食品檢驗,才能證明是否為100%純釀造。

其中的關鍵在於「果糖酸」。洪文傑表示,化學醬油以鹽酸分解黃豆產生酸水解胺基酸液,分解過程中原物料中的糖與酸會進行反應,產生果糖酸,其製成時間只需要一至兩個禮拜;而100%純釀造醬油是利用醬油麴菌產生的酵素慢慢分解蛋白質,耗時三至四個月進行發酵,果糖酸含量為未檢出。果糖酸是無法用任何方法去除的,因此,檢驗醬油是否為化學醬油,以果糖酸足以作為依據一眼便知。如無立即可檢閱的報告,可依廠商商標上的宣稱是否有標示「100%純釀造」。

從檢驗報告可以看出,萬家香100%純釀醬油未檢出果糖酸。

菌種「優生學」 釀出好醬油

至於要如何釀出好醬油?萬家香廠長劉福松劉福松透露,關鍵在「製麴」,好比像母親生產最重視的優生學,未污染的好菌種,才能孕育出乾淨的菌種,發酵期間「醬汁」才純淨,安全又健康。劉福松說,萬家香從選料、黃豆蒸熟、小麥烘炒、混合攪拌、製麴再到熟成發酵,每個過程都有「管制點」,也就是每步驟都要做足做滿,溫度、濕度、時間不對,釀出好醬油的條件就不存在了,萬萬馬虎不得。

萬家香精準把關生產環境,符合GHP食品良好衛生規範,進而產出「100%純釀」無污染的好醬油。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