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極門稅冤18年 人權論壇成焦點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太極門稅冤18年 人權論壇成焦點

2014/12/11 10:07

「二○一四國際人權日─人權論壇」昨天於國家圖書館進行四場精闢研討會。

文/李惠芬

「太極門課稅案,無疑是冤案!」前司法院大法官兼副院長城仲模在「二○一四國際人權日─人權論壇」上斬釘截訂地說。但他對於冤案可以冤了十八年,立法、監察、司法等院皆無可奈何,他直指為政者出問題,應下令撤查。

「人權論壇」邀請法學界座談研討,從食品安全談健康權及生存權到切入國際人權談台灣法制實務現狀、正當法律程序,在最後壓軸場─「從社會矚目案件談事實認定與證據法則」,與會來賓全鎖定太極門案做深論。

聯合國NGO世界公總會台灣人權委員會主委黃麗蓉談到參與太極門案始末,會中一度語帶哽咽,她不解從事法學多年,看到行政機關不服從司法機關判決,仍一意孤行,太極門被判無罪後,年年被課稅。城仲模亦感歎,就是這種態度,才會造成那麼多民困案件。

與會人士認為,儘管台灣社會人權意識漸抬頭,但從十八年前太極門案到近幾年大埔案、洪仲丘被虐死案,人民有感於人權被濫踏,但執行公權力的政府機關,一旦失誤,即淪為踐踏人權的工具。法學界甚至認為,國家機器對於手無寸鐵百姓迫害,根本毫無抵抗能力。

城仲模很嚴肅地說:「那就是行政怠慢,執行單位要付起責任。」他笑稱乾脆明年出來登記選總統好了,當選那一天一定下令撤辦這離譜的冤案。

知名作家林文義也有感而發地說,十八年訴訟案,若不是有很強烈宗教、武學信仰支撐,誰有能耐跟國家機器抗爭,而今新聞界真正了解到太極門案,恐怕也寥寥無數,平反之路何其辛苦。與會人士也表示,連國際人權組織都注意到冤屈,國家仍悶不吭聲,實在也令人難以理解。


細數悲慘歲月 太極門真傻眼

太極門稅冤十八年,聯合國NGO世界公總會台灣人權委員會主委黃麗蓉,細數太極門的悲慘歲月。她回憶,在民國五十五年,太極門氣功養生學會成立加入台北市國術會、台北市道教會,內政部轄下之中華武術總會、中華氣功協會、中華民國道教會成為永久團體會員以來,除國稅局僅憑檢調移送起訴書、筆錄等發單核課八十到八十五年度六個年度外,均無課稅問題。

她認為,太極門稅務案件最重要爭點,就是弟子敬呈給掌門人之敬師禮性質,掌門人依法主張屬於受贈之免稅所得,但國稅局卻依照起訴書不實資料,於法院尚在審理之際,未依行政訴訟法第一七七條的精神等待刑事判決認定所得性質,逕行認定是補習班學費,違法發單課稅。且未依所得稅法八十三條之一報經財政部核准 ,迄今均未就其課稅要件事實盡其舉證責任。

國稅局即在八十六年依檢調移送起訴書及筆錄等發單,直接開出巨額稅單並罰鍰。黃麗蓉說,前賦稅署署長許春安曾向朱鳳芝委員及太極門弟子表示,若發單前未報部核准,則不得事後補正,稅單自始無效。

八十九年首次訴願撤銷後,台北國稅局行文市調處自承,「本局原核定之內容、性質及金額,均以 貴處通報資料與核算為準據」黃麗蓉認為,顯見根本未實質查核。九十八年再經監察院調查報告:「認定台北國稅局辦理太極門稅務案件,涉有七大違失」,且認定未善盡覈實調查、核定之責。

黃麗蓉指出,本案歷經訴願會多次撤銷,要求國稅局要逐筆查明帳戶是否與係爭收入有關,但國稅局至今仍未逐筆調查。她認為,國稅局應受一○○年十二月九日會議決議之拘束,依公告調查之結果,認定敬師禮為贈與。最弔詭的是,本案自始沒有查核,而國稅局又稱時日久遠,無法查核。

台北國稅局復查委員會於同年十二月十六日指七千四百○一份申明表均稱為贈與,無人稱是學費。黃麗蓉認為,既然已認定贈與,但繳稅單仍年年寄出,實在耐人尋味。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