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獎有來頭 張善政:創投卡緊來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新創獎有來頭 張善政:創投卡緊來

2015/12/25 10:27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左)、生策會創辦人王金平(中)、生策會會長陳維昭(右)看國家新創獎獲獎技術。(黃柏榮攝)

文/李惠芬、李熙正
「生技產業即將大爆發!」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斬釘截地說,創投公司在找出路,張善政認為可以準備朝向生投業大投資,而今生技股一片看好,是最有希望的明日之星。

張善政與生策會創辦人王金平、生策會會長陳維昭、評審團總召集人台大校長楊泮池一到會場馬上被本屆新創獎獲獎項目所吸引,兩人在頒獎典禮前特地至展示區巡禮,一一表示嘉許。

張善政說,在國外生技發展很蓬勃,創投公司尋找標的也很容易,在台灣有生策會的平台,創投公司可以好好利用。他說,生策會聘請最堅強的評審團,45人都很有來頭,創投公司省去很多麻煩,馬上可以找到自己適合投資的標的。

張善政也認為,創投公司前幾年欣欣向榮,最近直線下滑。他語重心長地說到:「為創投找出路的方法,不外乎就是找有潛力的新興產業。創投公司之所以難以發展,主要還是因為專業人才仍不足,無法招募足夠專才選標的。」他話鋒一轉,指評審團總召集人台大校長楊泮池帶領45位評審花了好幾天來協助評議,他認為,「這些一等一佳作,是很有發展潛力。」

第12屆國家新創獎一共吸引130件參賽項目,56件脫穎而出。(黃柏榮攝)

他也回憶到,若干年前赴美參展,台灣有廠商自力研發動物用疫苗,雖然英語講得不太理想,但還是與當地業主介紹和推薦,也一度成為會場焦點。張善政進一步表示,在生技產業上,台灣在臨床應用上的操作和技術都已非常成熟,如今海外也對台灣臨床技術富有信心,紛紛慕名前來洽談。

「要將台灣好的學研技術挖掘出來、看見他實用的價值與商化潛力。」張善政對於今年又有晶祈跟新旭兩家新創公司,並增資協和生醫15億資金。張善政認為,這就是一個良性的循環,也是一個重要的指標。

從實驗室走進產業實戰

張善政指出,多年來政院都將如何加速學研創新創業列為重要任務。他在科技部長任內,不斷地推動「學界生醫科研商轉加值計畫」連結新創獎平台。張善政表示國家新創獎實質協助許多創新技術跨入市場,不只「創新」,更進入到「創業」。張善政也希望新創獎這樣的商化模式可以不斷擴散、也複製到更多創新的產業,透過政府與民間、學界與產業的合作機制,讓科研創新能量導向產業、學界研發成果落實扎根!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