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視網膜晶片 解析度國際No1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人工視網膜晶片 解析度國際No1

2015/12/25 10:23

由清華大學奈米工程與微系統研究所教授范龍生帶領的團隊。

文/李惠芬
對於人工視網膜晶片提出學術論文,國內外學術界比比皆是。「我很幸運!」清華大學奈米工程與微系統研究所教授范龍生說。他從2009年組成一支研發團隊,一路獲得國科會、生策會、創投支持,研發出具眼球曲度之人工視網膜晶片及人工視網膜,有機會讓黃斑部病變、失明患者重見光明。

黃斑部病變視力喪失 尚無藥可醫

全球有3千萬以上人口患有老年黃斑部病變,台灣65歲以上盛行率約為10%,且盛行率逐年增高的趨勢。目前尚無有效的治療方法,現有的藥物最多只能延緩病程速度。目前獲FDA許可上市之人造視網膜裝置產品,僅具六十畫素之低解析度,提供病患模糊之光影,且是採分離式設計,外掛攝影機無法跟著眼球轉動來傳送影像。

基礎研究 磨了兩年

范龍生從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攻讀電機博士畢業後,即進入IBM研究中心,一待12年才重回校園執教鞭,帶領清大團隊專注於視神經及電子介面的基礎研究,花了兩年的時間,「從問題根本開始出發」范龍生非常感謝團隊願意一步一腳印去做。他說,學術界很多人只專注寫論文,研發工作做一半,但商品要量化、要上市,箇中學問很多。

球面晶片 貼合視網膜

這項開發球面型具影像功能的人工視網膜晶片系統,把感光的影像晶片,設計開發為類似隱形眼鏡的球面狀且具有彈性的晶片體,讓晶片上的電極陣列,能夠密切貼合眼球最深處視網膜神經原表面。

范龍生指出,「我們把感光的影相晶片做成像隱形眼鏡般成球面而有彈性,上面的電極陣列可以密切貼合眼球的視網膜的神經原表面,因此可以達到很高的解析度,可讓盲人再看到。」

解析度提高68倍 獨步全球

最厲害的是,這4096畫素的高解析度,已超過美國食品衛生管理局批准的人工視網膜晶片近68倍,今市面上產品只有60畫素,「那只有重新看到光而已。」范龍生說那是不夠的,定位在4096畫素的構想是來自於美國銀髮族叢書大字本,可閱讀字級。上年紀的人有了人工視網膜晶片系統,起碼還能再閱讀,不再視茫茫。

研究團隊與工研院生醫所合作已完成初步生物相容性實驗,目前正與台大醫院的眼科醫生合作進行動物(豬)實驗,預計約兩年走完前臨床實驗。未來可以造福黃斑部病變及視網膜剝離患者。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