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狀病毒邁入疫情高峰期 嬰幼兒吐拉不止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輪狀病毒邁入疫情高峰期 嬰幼兒吐拉不止

2015/12/24 15:06

近期天氣轉冷,輪狀病毒疫情已邁入高峰,嬰幼兒感染人數持續攀升,診間不少父母帶著又吐又拉的孩子前來求診。璟馨婦幼醫院小兒科主任鄭超宏醫師表示,幾乎每個嬰幼兒在五歲以前都會至少感染過一次輪狀病毒,建議父母應讓寶寶於出生滿六周時,開始接種口服輪狀病毒疫苗,最晚於八個月前完成接種,以遠離感染威脅。

璟馨婦幼醫院小兒科主任鄭超宏醫師表示,幾乎每個嬰幼兒在五歲以前都會至少感染過一次輪狀病毒,建議父母應讓寶寶於出生滿六周時,開始接種口服輪狀病毒疫苗,最晚於八個月前完成接種,以遠離感染威脅。

輪狀病毒好發於秋冬季,為每年十一月至隔年三月,因天冷氣溫低,適於輪狀病毒滋生繁殖;另外,鄭超宏醫師也進一步提到,輪狀病毒好發於五歲以下的嬰幼兒,尤其三歲以下的嬰幼兒高達九成都曾感染過,因此輪狀病毒也被稱為「幼兒國民病」。輪狀病毒主要傳染途徑為口糞傳染,只要接觸到感染患者的唾液、糞便都有極高的機率遭受感染,而感染後常見的症狀為嘔吐、腹瀉、腹脹、發燒及頭痛等症狀,且易引發脫水、電解質不平衡抽筋現象,嚴重需住院治療。

曾有一名二歲多的男童,出現嘔吐、腹瀉、發燒症狀未立即就醫,隔日出現抽筋現象父母才趕緊帶往醫院就診,經醫師透過糞便檢查確診為感染輪狀病毒,由於目前輪狀病毒病沒有藥物能治療,僅能依賴支持性療法避免嬰幼兒脫水,注射點滴補充水分和電解質減緩症狀,男童住院四日才完全康復出院。

鄭超宏醫師表示,輪狀病毒病程長達八至十天,對嬰幼兒來說是十分痛苦與不適,為避免嬰幼兒遭受輪狀病毒的侵害,最有效的預防方式為接種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建議父母應讓寶寶出生滿六周開始接種,最晚於八個月前完成接種,降低感染嚴重度及住院機率。另外,也提醒父母與嬰幼兒接觸前應先洗手,保持環境衛生整潔,不要食用不乾淨的食物,減少接觸病毒的機率,以降低感染風險。葛蘭素史克藥廠關心您。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