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有所長 老有所依 幸福有感臺北城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幼有所長 老有所依 幸福有感臺北城

2015/12/18 11:57

臺灣目前正臨高齡化、少子化的浪潮來襲,加上社會多以雙薪家庭的結構居多,銀髮族及嬰幼兒托育等問題,始終是民眾的壓力來源。為減輕年輕父母上有高堂,下有幼兒的負擔,臺北市政府全力投入提供完善的幼兒托育服務及建構完整的銀髮服務體系,希望帶給市民「老有所依,壯有所用,幼有所長」的幸福感。

托嬰在地化 「社區公共保母」托育服務模式

走進位於文山區興華國小的興華社區公共保母(托嬰中心),約28坪大的托育空間,小朋友正進行著日常生活與感官的教具操作,訓練發展認知及手眼協調。這只是臺北市社區公共保母其中一處的一景。

為了提供民眾多元的托育服務,臺北市運用公益彩券盈餘基金創建類似家庭托嬰中心的「社區公共保母」目前共設置3處,除了興華社區外,雙園社區公共保母設置在萬華區雙園國中,第3處則是位於南港區舊莊國小的舊莊社區公共保母,3處公共保母都有著高標準的建築、消防及衛生檢查。托育空間內有分齡的場域規劃,還有適齡的體能活動及教具操作,提供幼兒多元的發展。最重要的是,收費親民,每個小朋友每月收費14,500元,如家長符合育兒津貼及就業者家庭部分托育補助請領資格,抵扣補助後每月僅需負擔9,000元。

社區公共保母是繼公辦民營托嬰中心、私立托嬰中心及居家保母後的第四種托育模式,專門收托兩歲以下的幼童。北市府希望社區公共保母明年可以擴增到20處,讓這種提供類似家庭模式、袖珍型的托嬰中心可以遍地開花,提供給家長更便利、更多元的選擇,減輕年輕父母的負擔。

另外,甫上路的保母媒合平台(https://findchildcare.taipei/),內有合格保母的位置、居家環境及自我介紹,更是新手父母找尋保母的貼心管道。

老有所依 軟硬兼施,增加在地活動據點

吳爺爺與吳奶奶自從兒女各自成家搬出後,家中一直只有兩位老人家互相扶持,近年吳爺爺得了阿茲海默症,讓照顧他的吳奶奶負擔沉重,日復一日過著封閉的生活。直到順興老人活動據點工作人員進入了兩老的生活,帶著他們一起到據點與其他長者一起快樂唱歌、運動、學習、共進午餐,不僅讓吳爺爺的病情有所好轉,也降低了吳奶奶照顧的壓力,笑聲再次在家裡圍繞。

故事中的老夫妻,就是因為參加北市府補助辦理的老人活動據點方案,參與有益身心健康的休閒聯誼活動,增進社會參與,減輕許多照顧者的照顧壓力。

北市府除了積極擴展老人活動據點,還提供失能、行動不便或獨居長者營養餐飲服務,減少這些長者自行炊食的危險及外出用餐的不便。在硬體方面,協助弱勢長者居家安全簡易修繕及設置生活輔具(如扶手、止滑墊),使他們在宅生活環境更為安全及便利。由專業人員從評估、補助申請,到修繕施作、驗收全程協助,為長者改善居住空間,免去長者尋找資源及申請來往奔波的困擾,另外,並積極佈建日間照顧服務中心。北市府軟硬兼施,就是要多方面符合長者需求,降低照護者的壓力。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市府積極的推動田園社區計畫,長者在社區中透過親手栽種,不僅能舒展筋骨,更可享受蔬果收成的喜悅。還有結合樂齡運動指導員擴大推展臺北市社區老人外展服務,邀請在地地區長者們及其照顧者們共襄盛舉,活動伸展的同時,更可提升照顧者的照顧知能。

雖然今年北市府取消重陽敬老津貼,但同步規劃更多銀髮族照護福利措施,讓更多長者能在生活上實際受惠。

從嬰幼兒到銀髮族,臺北市政府的積極投入相關人力及增設福利政策,在在都是滿足嬰幼兒成長所需的照顧,以及強化長者自主照護能力、增進自主生活品質,希望讓所有市民減輕壓力,幸福有感,更多資訊可上臺北市政府社會局網站查詢:http://www.dosw.gov.taipei/

(臺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