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 帶爸爸一起來健康過節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父親節 帶爸爸一起來健康過節

2019/07/11 11:16

文/林恆興 圖/柏忕健康管理中心提供

根據統計調查發現40歲以上民眾有將近五成不曾利用過全民健保提供的免費成人健康檢查,其中有將近四成的民眾認為自己的身體很健康因此不需要健檢,而男性的比例又高於女性,這也表示疾病預防觀念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近幾年男性死因前四名經衛福部統計,分別是癌症、心臟疾病、肺炎與腦血管疾病,其中三高造成的血管硬化容易增加腦中風、心肌梗塞的風險,而肺癌、肝癌、大腸直腸癌、口腔癌與食道癌更是男性罹癌排名的前五名。 

2018年男性死因前四名。

由於生活型態與飲食習慣的改變,許多過去好發於50-60歲的疾病也有漸漸年輕化的趨勢,加上許多癌症或疾病的初期徵狀並不明顯,因此「健檢」就成為守護健康的關鍵。

如同汽車要定期保養確保零件與機能可以維持正常運作,我們的身體更是需要透過定期檢查來了解自身的健康狀態,透過精密的儀器檢測與醫師的專業分析,提供給清楚完整的數據,讓我們了解自己的身體。

柏忕健康管理中心李瑞文醫師表示,這幾年許多男性因為心肌梗塞或腦中風造成身體傷害或死亡的案例很多,主因就是平時很難發現問題所在,但發生又很迅速才會造成悲劇,因此平時定期健檢才能及早發現問題降低風險。 

因此李醫師也建議40歲以上的民眾,在安排健檢可以先從有無血管硬化的風險因子與血管相關檢查作為基礎項目,同時在針對自身的需求做規劃,像是有抽菸、二手菸暴露,或工作環境有刺激性氣體、粉塵、油煙接觸者,有肺癌家族史者,可以透過肺部電腦斷層針對肺部做詳細的檢查;外食族、平日偏好肉類與加工肉品而少蔬菜者、有大腸癌家族病史、肥胖、少運動者,也需要針對大腸直腸等腸胃方面做腸胃道內視鏡,避免瘜肉惡化形成癌症;有B、C型肝炎、酒精性肝炎、脂肪肝、肝癌家族史等,也需定期肝臟檢查。

低劑量電腦斷層是國內外醫學界公認最有效篩檢早期肺癌的篩檢工具。

為了提升更高品質的健檢服務,柏忕健康管理中心也引進了許多高端的儀器設備,針對腦部、心臟、肝臟、肺部以進一步影像檢查,用影像來看清身體的真相。李瑞文醫師也說30歲以下的民眾可以利用傳統的抽血、尿液、X光與超音波等方式來檢查身體,但40歲以上還是建議搭配電腦斷層、磁振造影等更高階的檢測才能更確實掌握。

高端醫學影像檢查設備,精確檢查體內有無病灶,讓健康眼見為憑。

同時李醫師也提到除了藉由高階影像來幫助自己找出病因之外,其實也能透過「功能醫學」來改善長時間、不斷反覆出現的徵狀,由於功能醫學是處理各種亞健康,反覆發生的慢性問題,藉由各種功能性檢測評估未來疾病發生的風險,並藉由個人化療程來達到降低風險,健康促進為目的。

柏忕健康管理中心整合精密健檢、功能醫學及後續轉診治療等服務,且由專業健管師一對一服務,為目前預防醫學界完整健康管理一條龍服務機構。

健康要及早經營,再忙也要關心自己,父親節就帶著辛苦的爸爸來健檢,一起度過充滿愛與關心的父親節,想了解更多「健康父似山專案」,可撥打健檢諮詢專線0800-323188或上https://bthealthtc.com/ 查詢。

柏忕健康管理中心台中市西屯區台灣大道四段966號(中港澄清醫院敬義樓3樓〉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