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骨骼超音波助力 提升血友病關節治療精確度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肌肉骨骼超音波助力 提升血友病關節治療精確度

2015/12/04 16:40

透過關節超音波檢查,洞析關節疼痛的元兇。關節反覆出血造成的關節炎,是血友病病友常見的問題,關節病變造成劇烈疼痛,常嚴重影響病友生活品質,再加上病友難以分辨關節炎疼痛或出血疼痛,往往使得後續治療效果不彰,而透過關節超音波,醫師可以掌握病友關節狀況,提供更確切的治療方針。高雄榮總血友病中心,日前與風濕免疫科合作,憑藉醫師的豐富經驗,提供血友病友關節超音波服務,直接檢查診斷,作為馬上治療的依據,不但可避免傳統X光幅射的問題,也不像核磁共振需要長時間排隊等候。高雄榮總風濕免疫科呂聆音主任表示:「透過關節超音波,不僅可協助醫師更加了解患者關節以及滑囊膜現況,確診關節出血及滑囊發炎,也能在抽取關節液、藥物注射時精準定位,讓治療能夠更確實有效。」

及早與持續的預防性治療,是增加血友病友的生活自由度與避免關節相關病變惡化的最好方式。高雄榮總血友病中心余明生主任強調,「高榮血友病中心擁有堅強的醫療團隊,結合多科別的專業,至今已有多個關節置換手術成功案例,然而置換手術畢竟為關節病變的最後處置,如何維持關節機能及減少關節惡化,延緩關節置換手術的執行,也是一項重要的課題。對於處於關節病變初期的患者,中心也積極發展更有效的醫療措施,藉由超音波於關節定位,提升玻尿酸以及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的精確度,確保療效,增加患者關節順暢度,延緩關節惡化,改善關節僵硬、疼痛的問題。」

病友衛教講座 

高雄榮民總醫院血友病中心,除了致力於提供病友全面及完善的照護之外,也希望能夠透過衛教講座,增進病友們的衛教觀念,接受最新醫療資訊與國際接軌,透過醫病兩端共同合作,帶動整體醫療品質的提升。中心擬於12月12日舉辦病友衛教講座,分享目前最夯的血友病關節治療新趨勢,透過全方位整合醫療,進而提升病友自我照護的能力,歡迎血友病友們相揪來參加。(報名專線:07-3422121分機2042)

高雄榮總血友病中心主任 余明生。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