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企業導入IFRS16 接軌國際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2019企業導入IFRS16 接軌國際

2018/12/16 12:00

金管會繼今年(2018年)與國際同步適用IFRS 9金融工具與IFRS 15客戶合約收入後,緊接著2019年1月1日,確認採用IFRS 16租賃新公報,取代現行IAS 17規定,也就是說,企業承租須全面將租約金額資本化,應於資產負債表認列「使用權資產」及「租賃負債」,預估有三大產業受到顯著影響,分別為航空業、零售業及旅遊休閒業等。

IFRS 16租賃資本化 租賃標的認列資產負債表

依照現行IAS 17規定,承租企業會依租賃標的風險與報酬是否移轉分為「營業租賃」或「融資租賃」;明年改採IFRS 16規定後,除短期租賃(合約未超過12個月)或低於5000美元的低價值標的租賃,可選擇豁免適用外,未來租賃合約將全面列報於資產負債表,列報為「使用權資產」,而未來應付租金等金額折現後列報為「租賃負債」,意即租賃資本化。舉例來說,航空公司租賃飛機使用,依IAS 17,很可能以「營業租賃」處理,認列租金費用;未來採用IFRS 16,不管租賃標的是否移轉,皆須認列使用權資產與租賃負債。

從上例來看,IFRS 16對企業產生廣泛性影響,不僅是會計處理改變,也可能涉及內控制度、資訊系統及租賃條款等調整事宜。此外,對於公司資產、負債、損益及財務比率也會造成不同程度影響,例如:負債比率可能因此大幅增加,導致違反借款合約中財務比率要求。 

IFRSs國際行之有年 接軌可降低跨國整合成本

IFRSs的採用在國際已行之有年,自2005年起,歐盟就要求上市公司採用IFRSs編製財務報告,隨後世界各國也相繼採用。根據IASB研究,目前G20中就有75%採用IFRSs,在所調查的166個國家或地區中,有144個要求企業採用IFRSs編製財務報告。金管會有鑒於國內部分上市(櫃)公司也同時在國外交易所掛牌交易,或於國外發行可轉換公司債以募集資金,再加上國際間商業交易日趨頻繁,國內企業設置海外子公司的情況也十分普遍,因此評估我國會計準則與國際接軌採用IFRSs之具體效益,包含提升資本市場國際評比、降低集團企業帳務整合成本、提高企業間財務報告可比較性。

因此自2008年起,證交所為推動IFRSs成立「IFRSs工作小組」,由金管會指導,結合會計基金會、四大會計師事務所、櫃買中心及專家學者力量,蒐集企業將面臨的實務問題,同時邀請產業代表及主管機關共同研擬討論解決方案,持續擔任協助企業解決採用IFRSs實務疑義,降低企業導入成本之角色,並以製作問答集、會計議題實務指引及舉辦宣導會等方式協助企業接軌新公報。 

面對會計準則的改變,證交所建議企業應儘早盤點租賃合約,並審慎評估內部控制、資訊系統、投資及籌資方式是否須配合調整,並研擬因應方案,尤其是針對列表後的影響,因此也建議企業宜儘早與利害關係人充分溝通,以降低衝擊。 

證交所札根10年 推動IFRSs挑戰與成果

IFRS宣導會上市櫃公司踴躍參與。

金管會自2009年公布「IFRSs推動架構」時,原規劃採取兩階段推動,先於2013年導入IFRSs,適用於上市(櫃)、興櫃公司及主要金融業,當時以2010年版IFRSs為準,並依據IASB陸續增修準則內容,於2014年公布「IFRSs版本升級推動架構」,先於2015年採用升級後的IFRSs版本,接著於2017年起採逐號認可採用IFRSs新公報。 

回顧推動初期,IFRS是全新的概念,例如以集團合併財報取代母公司個別財報,強調公允價值,及更多資訊揭露規定等,皆與原來的會計準則不同。為協助企業完成轉換,金管會責成證交所成立「IFRSs工作小組」至今已10年,負責召集工作小組會議,規劃工作計畫項目及控管執行進度,蒐集實務上企業面臨的共通性問題及研擬解決方案,10年來面臨許多挑戰,相關成果係主管機關、企業、會計師、專家學者共同努力而達成。第一項就是製作國內轉換案例,證交所與主管機關徵得5家上市公司企業同意製作轉換案例,完整呈現轉換過程及應注意事項,有助企業編製IFRSs財務報告更快上手。 

其二是蒐集並解決企業採用IFRSs疑義,尤以航運業接軌IFRS 16匯率變動產生的衝擊,因租賃合約多以美元計價,所以帳上將認列外幣租賃負債,易受制於匯率波動產生未實現外幣兌換損益;又因租約時間長,在實務上很難進行避險操作。證交所在瞭解問題後,召開IFRSs工作小組會議,邀請相關業者及四大會計事務所集思廣益,為業者提出一個可適用IFRS 9避險會計之作法,順利解決外幣租約匯率波動議題。

此外,為儘速達成IFRSs普及化的目標,證交所與官網首頁建置「IFRSs專區」,作為我國IFRSs相關資訊之入口網站及整合性平台;另於證期局網站設置「IFRSs中文版公報下載專區」,有助各界學習瞭解IFRSs公報。此外,證交所也彙整準則重大差異,並視企業採用IFRSs之議題性質製作問題集及實務指引,並與周邊單位共同舉辦近百場宣導會,製作宣導手冊,及舉辦有獎徵答等活動,透過各種型式,有助增進IFRSs之普及化。

證交所協助企業導入IFRSs扎根10年,會計準則與國際接軌後,除財報透明度及可比較性大幅提升有助投資人投資決策外,也降低跨國企業帳務處理成本及提升我國資本市場國際認同度。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