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紹綺天目作品展-八拾捌茶輪番所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羅紹綺天目作品展-八拾捌茶輪番所

2018/12/13 14:55

文 / 陳又嘉

漿釉職人羅紹綺開心展示天目系列作品,吸引許多愛好陶藝世界的收藏家的目光。(圖 / 陳又嘉)

由八拾捌茶輪番所主辦的「羅紹綺天目作品展」,自即日起至12月31日起舉辦個展,展出漿釉職人羅紹綺的陶藝經典作品,以《空》和《Reborn》(重生)為主題,讓熱愛陶藝世界的民眾能大飽眼福。

羅紹綺隻身北上求學、就業長達10餘載,由於城市生活不易與思想的差異化,讓他產生巨大的孤獨感,因思鄉情懷,2011年回到家鄉嘉義中埔鄉,使用工作累積的資金成立埔窯工作室,從開墾拓荒、有機耕種、蓋砌窯場皆親力親為;他還翻修傳統式三合院型農村建築的埔窯,讓老建築呈現創新風格。

羅紹綺遵循古法,親自採集家鄉的泥土與植物,作成植物釉與泥漿灰釉進行創作,由於天然材料無法被預期與掌握,因此燒製出的釉色充滿著未知的變數,經歷無數次的調整配方,方能呈現滿意的作品。

2年多前,羅紹綺由於流感病毒侵入眼部,左眼視力幾乎喪失,面對模糊的焦距,感到相當沮喪亦無法創作,後來看到地上落葉「微笑」的省思,讓他重新燃起鬥志並調整工作的節奏,透過雙手與泥土的互動,不斷嘗試卻屢次遭遇失敗,與內心對話並重新找尋創作靈感,並努力創新與突破。

以天目釉製作陶器具聞名業界的羅紹綺,兼顧藝術創作與生活應用的雙軸線為創作方向,成功開發美麗又實用的天目釉茶壺。但由於天目釉會受到氣候影響,產生的色澤、斑點與層次感皆有差異性,燒出來的變化越多,相對的難度更高。曾經日以繼夜只為創作心中理想的彩虹,求好心切的他曾燒壞2個窯,摔破300多個碗,由於他的堅持與執著,在陶藝界大放異彩。

依茶三坊創辦人同時亦是該展策展人羅婉馨表示,未來致力將羅紹綺的陶藝作品推向國際,並計畫國外參展,讓更多喜愛東方文化的西方人能認識台灣的好作品,在世界發光。

【展覽資訊】
時間:即日起至12月31日止
地點:八拾捌茶輪番所(西門町西本願寺)
台北市中華路一段174號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