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創業投資論壇聚焦區塊鏈發展新局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臺灣創業投資論壇聚焦區塊鏈發展新局

2018/12/10 12:12

創投公會舉辦「2018台灣創業投資論壇-區塊鏈」,參與者包括(右起)R3常務董事Carl WEGNER、新加坡RHTLaw Taylor Wessing合夥人Nizam ISMAIL、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處長吳明機、創投公會理事長黃翠慧、前行政院政務委員蔡玉玲、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綜合規劃處長林志吉、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廖世偉、INNO4G執行長黃紳嘉。
圖/創投公會提供

創投公會為落實以創業投資促進並領航產業發展的使命,特於12月6日假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8臺灣創業投資論壇-區塊鏈」,論壇中邀請多位區塊鏈領域的產官學泰斗出席,於現場進行專題演講及專題對談分享洞見。

論壇首先由創投公會理事長黃翠慧進行主辦單位致詞揭開序幕。黃理事長表示,不要因為比特幣的暴起暴落,而對區塊鏈趨勢感到悲觀。以區塊鏈最快導入的金融科技應用而言,以全世界遠渡重洋的外籍勞動者為例,2017年共計4.5億美金匯至家鄉,透過傳統銀行匯款手續費高達5%,區塊鏈技術可大幅降低跨境匯款的費用到1%左右;區塊鏈更可打擊假藥市場,據統計目前全球一年藥品市場約有6千億美金,而假藥市場就有2千億美金之大,利用區塊鏈技術,可追蹤藥品之生產及銷售流程使得偽藥無所遁形。區塊鏈去中心化的精神更可以進一步保護個人隱私,個人的信用軌跡可以儲存在個人手上,驗證程序可隨時向個人讀取完成而不須經過徵信中心。黃理事長樂見區塊鏈穩紮穩打的發展,並表示創投公會每年論壇選擇的主題不僅是熱門的話題,更是能為世界帶來重大改變、對未來經濟及安全有重要貢獻的議題。 

論壇亦邀請到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吳明機處長、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綜合規劃處林志吉處長親臨現場指導。吳處長表示,新技術的初始發展階段皆會歷經一定程度的波動,ICO或是相關議題的持續發燒,在在顯示背後力量之大,甫成立的林口新創園區亦將區塊鏈列為主要推動項目之一,積極鼓勵新創團隊、金融界、科技界相互連結及投入區塊鏈技術研究,看好區塊鏈產業發展前景,亦期待創投業投注資源。金管會林處長也提到,國內金融機構自行投資及轉投資區塊鏈產業的總金額預估今年度可較去年成長28%,顯示區塊鏈產業投資的蓬勃發展,雖然目前仍處於早期發展階段,全球各國監理框架尚未完全成熟,然區塊鏈技術演進快速,法規如何跟上腳步,如何平衡創新跟風險管理是應持續思考的議題。

區塊鏈自2017年下半年異軍突起,PwC全球發布的《2018全球區塊鏈調查報告》(PwC Global Blockchain Survey 2018)發現,84%的全球企業正在運用區塊鏈技術,區塊鏈對企業營運和商業的影響日益加深。創投公會邀請專家學者參與論壇,就區塊鏈的發展進行專題演講,並以不同的角度切入分享觀點促成交流。

新加坡RHTLaw Taylor Wessing的合夥人Nizam ISMAIL以「區塊鏈風險管理」揭開序幕,表示不同監管程度對於虛擬貨幣發行的約束所造成的影響。若要建立風險管理相關架構,建議可嘗試朝向監管機構與發行單位合作開展自我監管的方式,並檢視發行單位是否或主動充分揭露發行資訊、是否對虛擬貨幣購買單位進行適當的AML/CFT檢驗,以及如何達到反洗錢或反恐融資等不同面向進行控管。 

論壇緊接著以「區塊鏈的趨勢與未來」議題開始進行專題對談,由前行政院政務委員蔡玉玲律師擔任主持人,R3常務董事Carl WEGNER、INNO4G執行長黃紳嘉、臺灣大學資訊工程學系副教授廖世偉擔任與談人,就產業面、技術面、投資面等不同角度進行洞見分享,指出區塊鏈技術發展相對於AI,其特性更適合臺灣的發展,來吸引臺灣中小企業及新創公司投入。同時,亦針對政府推動區塊鏈產業提出相關建議,建議大量扶植培養Blockchain Coding的人才,不應只聚焦虛擬貨幣發行面的法規制度,而應參考其他區塊鏈領先的國家如新加坡、瑞士的相關規定,也不必急著發佈法規細節,而應全面性的扶植區塊鏈產業生態圈的建立。同時聚焦如何實際應用區塊鏈技術解決現有痛點及問題、推動與IoT或AI等其他技術的交叉應用。監管單位對於STO的規範應採寬鬆、透明、鼓勵的態度,傾聽業者的實際需求,來凝聚政府與產業的共識。 

本次論壇在創投公會黃理事長的擘劃及盛情下,邀請到當前對區塊鏈最具權威的產官學菁英共聚一堂,吸引了一百五十位關心臺灣區塊鏈發展的創投業及同好參與,盛況可謂空前。

創投公會理事長黃翠慧開幕致詞。
圖/創投公會提供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