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法哲學 把空間還給自然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減法哲學 把空間還給自然

2018/11/30 10:59

文/廖黛柔

由日本吹起的斷捨離風潮,引領無數人重新審視自己的居家空間,不僅打破收納迷思,更幫你重拾空間的掌控權,過你真正想要的生活;然而在房地產界也有不少建築人堅持「減法哲學」為設計顯學,強調空間在台灣各處創造一方簡約天地,以提升起居質感。

「漢宇原境」承襲減法哲學,社區內減少2戶、臨路戶少掉1棟,增加環景廣場與社區美學會館,給予住戶開闊生活空間。(圖為漢宇掬境實景照)

減少建築量體 綠化融入建築 

隨著現代社會高度緊張、快速的生活型態,載浮載沉於忙碌日常,穿梭在車水馬龍的城市,民眾反而渴望享受「Less is more」的生活哲學,能夠回到簡單生活是所有人不必訴諸言語的心願,這也是為什麼每到假日大家喜歡到海邊、山上追求反璞歸真的質樸生活,越是簡單越美的生活淬鍊,更可以獲得身心靈上的滿足。 

綜觀現代建築為了吸引消費者,不外乎用吸睛的建築外觀、花俏的公設、室內裝潢更是一家比一家奢華,事實上過度裝飾的建築,並不會帶給人定心安居的生活空間,反而是層層疊鋪視覺、心靈負擔;因此有建商開始提倡「減法哲學」建築,人才是空間的主角,當減少建築量體把空間還給大自然,引進光、綠、景、空氣等自然元素,空間自由,人就自由;另外社區綠化重視的程度也不亞於建築物本身,像利用垂直綠化、逐層綠化植入建案中,整體規劃也訴求能與周邊自然環境相呼應,打造出新世代響往的綠色質感生活。 

現代垂直綠化之父-派翠克布朗克於2006年為巴黎蓋布朗利博物館(Quai Branly Museum)打造垂直綠化牆面藝術一舉成名,甚至國內知名的台北國家音樂廳聳天植生牆也出自大師之手,建築垂直綠化發展至今不過10餘年,已成為國際建築新趨勢,近期線上個案如漢宇、磐鈺、陸府、精銳等建設公司都將垂直綠化的概念融入建築當中,讓建築縫合周遭綠環境,創造出更宜居的居家生活。 

單元十二綠意美墅多 土地半年漲三成

台中北屯區單元十二重劃區因擁有近距捷運綠線、鄰近熟成商圈、綠街廓的開發特色,媲美東京代官山鬧中取靜的生活環境,而成為台中新隱富聚落,此區採低密度、低建蔽率,因應法規造就出綠意、安靜、宜居的豪墅聚落,低層建築不同於七期新市政的擁擠,是許多企業主選擇隱富於此的優質生活圈,單元12除了擁有豐富綠地資源,還具經濟價值的各項優勢,比如捷運綠線2020年通車、機廠商業區,從交通到建設種種利多,挹注了絕佳置產價值。 

單元十二區域內有捷運綠線G3、G4站,以及台鐵捷運紅線松竹站,台中民眾喜愛的好市多商場也確定落腳北屯捷運機廠旁,初步規劃興建地下二層、地上三層,預計投資金額35億元,賣場面積約4千多坪,預計今年底動工,明年底開幕。交通優勢、企業進駐讓新興重劃區的土地價格跟著水漲船高,以單元十二為例,半年前的土地成交價格「住1」土地,每坪28萬元以上,「住1-1」土地,每坪在30萬元以上,本月國泰建設以8.4億取得北屯區竹興段2,143坪營建用地,換算下來每坪成交價格39萬元,土地價格與半年前相比漲幅30%。

好市多台中二店確定落腳在北屯,也為周遭的土地行情帶來加值作用。

森態豪墅 打造社區美學會館

漢宇建設繼「漢宇掬境」、「漢宇築境」之後,以美學原點在單元12推出「漢宇原境」電梯豪墅,基地面積約721坪,總戶數共21戶,樓層規劃地下1~4樓、房間4~6房、每戶3~4車位,戶戶配置電梯,並訴求轉向電梯設計,減少走道空間,讓房間坪效更大。外觀採原石斜框口、垂直綠化、逐層綠化等豐富建築語彙,基地位置近距兩萬坪南興公園,周邊有葳格中學、磊川華德福、華盛頓小學,擁有廣闊綠地資源和文教氣息濃厚。

周邊有葳格中學、磊川華德福、華盛頓小學,文教氣息濃厚。

位單元十二的南興公園,總面積近2萬坪,是北台中居民喜愛的休閒去處。

漢宇建築團隊為建築專業出身,「漢宇原境」延續品牌主訴求「減法哲學」,建築設計發想時決定採用減2戶規劃,作為一座16.5米中庭環形廣場;臨路退縮並捨去一棟量體,創造社區美學會館與獨立車道,公設有迎賓大廳、生活美學廚房、環景健身房,各戶私家會館結合露台、星空頂樓創造視聽室、私人酒藏、LOUNGE BAR、遊戲室,以開闊空間和綠意型塑社區氛圍,且戶戶都有豐富的綠蔭植栽,豐富社區表情,居住環境舒適宜人。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