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初冬金彩非凡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台北初冬金彩非凡

2018/11/23 18:37

「人間國寶」吉田美統大師作品來台展出,精緻藝品與場地共振典雅和風。

廣受國內外收藏家喜愛的日本「人間國寶」吉田美統大師再度來台展出!目前正於SOGO百貨復興館9F中庭展出的「九谷薰風 金彩風華」現代九谷燒代表作家精品瓷器展,展出石川縣錦山窯色彩斑斕、風格華美的頂級瓷藝作品,包含吉田美統大師獨門「釉裏金彩」創作、錦山窯四代目吉田幸央的創新金襴手作品,以及吉田るみこ富含女性柔美細膩想像的嶄新創作,精美細緻的作品與禪意庭園造景共振出渾然天成的典雅靜謐,展出將於11/28(三)結束,想要一睹風采的收藏家們,千萬別錯過近距離體驗這股「金」緻美感的最後機會。

人間國寶 獨門工藝賦予作品生命力

九谷燒的代表人物,錦山窯第三代掌門人吉田美統,早年繼承金襴手技法,後投入「釉裏金彩」創作並研發出獨特高超技藝,在作品中混用厚薄不一的金箔,塗抹透明釉料後再燒製,過程中金箔與釉料混和出現釉色,讓由金箔組成的花葉圖案展現生命力,細緻的工法與長年累積對素材的精準掌握,讓作品呈現出難以超越的深厚底蘊與細緻的光澤質感;2001年被認定為日本重要無形文化財保持者(人間國寶),作品被世界各國大博物館收藏並多方巡展。

釉裏金彩山茶花文飾皿,以吉田大師最愛的山茶花為主題創作,不同厚度的金箔展現層次感,讓花葉栩栩如生。

傳承與創新 只是藝術家的日常

第四代吉田幸央繼承九谷燒傳統技術,創新的金襴手技法突出金色之美與純粹現代感,創造符合現代日常美感的金襴手作品。吉田幸央老師本次也特別隨展訪台,聊起在技法上的突破,吉田老師謙虛地表示,自己其實沒有特別要追求特殊技法或發想,創作過程中不斷討論作品、彼此激盪是一件很日常的事情,從以前到現在都是如此,技術也是不斷在討論、研修的。

而對於繼承「人間國寶」的技藝,長年與家人一起工作、進行創作的挑戰,吉田老師則幽默地說,跟家人一起工作真的很難!錦山窯有長遠傳統,身為人間國寶的父親,以及同為藝術家的妻子與整個窯的職人都很有想法,在面對不同的作品、想法,必定存在衝突,彼此激發靈感的過程雖很有壓力,但是相當愉快。提到妻子吉田るみこ以女性為中心發想的作品,吉田幸央老師則與太太相視大笑,坦言自己無法理解,也足見這對藝術家夫婦樂觀的個性,以及彼此對藝術、美感的深厚理解。

(左)錦山窯四代目創作,金襴手彩色花器;(右)吉田るみこ以「泡」為概念創作、以聲音命名,Boa Pore馬克杯。

集體創作嶄新瓷藝 期待台灣元素作品

第一次來到台北的吉田幸央夫婦,很喜歡台灣人的熱情、很有活力,也喜歡水果和小吃,感覺每次來台灣就像來充電,並且也正積極構思如何創作一個有台灣元素的系列,非常值得期待。而針對本次展出,吉田老師特別推薦「華鳥夢譚」系列作品,整套作品由功能各異的器皿組合而成,由整個窯的職人共同創作,每個部件有各自不同的風格,但可隨意組裝、創造出不同的故事。

錦山窯集體創作「華鳥夢譚」系列作品。

~九谷薰風 金彩風華~
現代九谷燒代表作家精品瓷器展
主辦:合如有限公司
協辦:株式會社藝通
展期:2018/11/21(三)~11/28(三)
大師見面會:2018/11/22(四)~11/25(日)
展覽地點:SOGO百貨復興館9F中庭
洽詢專線:02-28883289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