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求職有解 臺北市就業服務處資源多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新住民求職有解 臺北市就業服務處資源多

2018/11/26 09:00

文、攝影/胡有容

新住民來台在求職路上易面臨困境,不僅有語言及文化上的隔閡,就業環境也和原生國家不同,讓新住民即使有心靠自己的雙手打拚,卻苦無合適機會。為了幫助新住民在台灣就業市場走出自己的路,臺北市就業服務處多年來提供新住民就業諮詢、個案管理等服務,並安排參加就(創)業研習班、推介職業訓練,協助新住民順利就業。

就業研習班多項資源幫助新住民求職

對許多離鄉背井來台的新住民族群而言,臺北市就業服務處開設的就業研習班可說是他們就業路上的福音。研習班講師黃正旭指出,新住民一方面缺乏對台灣職場的認識,一方面學歷可能不被承認,因此他們必須幫助新住民認識自己,讓自己的技能能夠融入台灣職場。在研習班中,講師會透過性向測驗等專業量表,讓新住民學員了解自己所長與興趣,對求職方向更加明確。研習過程中,也會安排參訪職能訓練中心,讓學員認識可使用的職能訓練資源,並帶學員到企業實地參訪,了解職場實際所需技能,明確補強不足的地方。

另外,臺北市就業服務處就業研習班講師黃正旭也提到,其實新住民來台最容易變得膽怯、不自信,非常需要家人支持和同鄉的扶持。許多新住民參加研習班,除了提升對職涯的認識,也能夠藉此機會認識朋友,幫助他們更有信心在台灣生活,也更能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力。

臺北市就業服務處就業研習班講師黃正旭。

就業輔導員「客製化」協助新住民就業媒合

來自中國江蘇揚州市的孫小姐,來台已三年,雖在家鄉有醫藥臨床工作經驗,在台灣卻無法順利銜接;外出求職也屢因外籍身分受挫,讓她相當灰心。幸而先生介紹她前往臺北市就業服務處的就業研習班,經由就業輔導員的協助,讓她進入台北花園大酒店擔任房務員。任職的這兩年間,孫小姐慶幸同事和主管都熱心給予幫助,讓她能夠很快適應新工作。

孫小姐經過同事和主管的熱心幫助,已能獨立完成房務作業。

台北花園大酒店所屬天成飯店集團人事部經理任珍珍表示,目前和孫小姐同部門的三十人中,就有六位新住民。新住民勞工穩定性較高,因此飯店願意秉持「多元融合,共享永續」的原則聘用新住民勞工。另外,任珍珍也提到,與就業服務處合作最大的好處在於輔導員會事先了解求職者的背景和需求,介紹合適人選,避免花費過多時間面試不適任的求職者。而孫小姐也表示,她非常感謝艋舺就業服務站的業輔員,願意認真傾聽她的各種需求,為她在異鄉找到合適的工作,能夠活出尊嚴與自信。

孫小姐與同事、主管相處融洽。

新住民就業服務記者會&現場徵才活動資訊如下
(一)、活動時間:107年11月28日(三)9時至11時新住民就業服務記者會;11時至14時現場徵才活動
(二)、活動地點:勞動局勞工教室(臺北市萬華區艋舺大道101號6樓)

(台北市就業服務處 就業安定基金輔助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