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安心 中油攜業者廢食用油去化平台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食在安心 中油攜業者廢食用油去化平台

2014/11/17 16:13

文/張婉蓉
近來國內廢食用油被不肖業者違法使用,波及攤商、餐廳、烘焙業者等,連食品大廠也都淪陷!黑心油風暴引發了各界的恐慌,身為國營事業的中油,為能善盡企業社會責任,將與生質柴油業者及食品業者合作,成立一個民眾可信賴的廢食用油去化平台,避免廢食用油再度流入食品市場,藉此安定大眾的信心,為食安盡一份心力。

共組平台去化國內廢食用油 一同為食安而努力

台灣高達七成都是外食人口,隨著食用油的食安風暴影響民眾信心,也影響國產食品業國內外之商譽,中油公司為協助各界處理此一問題,透過整合平台號召油品供應鏈的上、中、下游廠商,包括知名生質能源業者靖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承德油脂股份有限公司及台灣新日化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簽訂「廢食用油去化合作意願書」,未來將組成國內廢食用油去化平台,在經濟及技術可行之前提下,將廢食用油經轉脂化後摻配至燃料油,作為生質燃油,提供工業用戶來使用,此舉能有效避免不肖商人將不合格的油品流做不法用途,嚴格監督與控管廢食用油回收機制。

創造消費者、業者與中油等多贏效益

以往廢食用油的下游就是夜市攤販和餐廳,現在有了中油與生質油料業者的共創平台,讓攤商不再成為無知的加害者,更能有效保障民眾「食」的安全。此外,中油公司實驗室以不同比例配方進行生質燃油試燒,結果證明,轉酯化後的廢食用油可摻入燃料油,且有助於提高燃料油的品質,並可改善油品的黏度及流動性,可避免冬季因溫度較低,出現油品流動性不佳的現象,同時積極配合政府生質能源政策,實驗結果證實燃油不但不會影響鍋爐燃燒效率,反而能降低燃燒後的排放物,有助於空氣品質提升與環境保護。

將廢食用油轉酯化後的油料做為工業用途,不僅提高廢食用油價值,將其轉化成有用的能源,也為國人的健康把關。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