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ld住能管員 能源大戶名利雙收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Hold住能管員 能源大戶名利雙收

2015/11/04 16:57

104年節約能源傑出獎的幕後推手,有明基南科李旺(由左至右)、台化林旂伸、羅東博愛醫院李維、中鴻鋼鐵孫榮正、南臺科大王國連及鴻威光電陳恒常等能管員無私付出。(黃柏榮/攝)

文/李惠芬
日前經濟部舉行「104年節約能源表揚大會」,其中6位能管員協助自己東家贏得傑出獎,「要有頭家支持,能管員才能發揮效益」羅東醫院專員王志仁一語道出,節約能源要靠群策群力的團隊才能孕育出美好果實。

挑戰節能極限 能管員好行

本屆節約能源表揚贏得傑出獎的有:中鴻鋼鐵公司熱軋廠、台灣化學纖維公司麥寮純對苯二甲酸廠、明基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南科分公司、鴻威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羅東博愛醫院、南臺科技大學等6家。其中不乏是節約能源表揚大會的常客。他們年年挑戰節能極限,也語重心長地說:「這是一場與自己賽跑的比賽。」今年超越了去年,來年又要再絞盡腦汁,想節能攻略。

南臺科技大學校長戴謙打趣的說,沒有建設就不需要節能減碳,但那就太沒有競爭力,他任內大興土木,一口氣蓋六棟綠建築,使全校節能更上一層樓,戴校長很有綠能概念,以智能化中央監控系統控管校園用電,尤其是空調設備,下課鐘響即關閉,「剛開始師生不適應,但數字會說話。」戴校長指出,當能管員拿出一張張報表數據,顯示中控執行後,降低耗電節省很多成本,「真要給全校師生拍拍手!」

能管員綠頭腦 被視大功臣

鴻威光電副總經理王韡閶提到工程師兼能管員陳恒常更是豎起大姆指,「他的執著與研究精神,有效在無塵室空調改以溼度控制,首年就替公司省下三成費用」,那麼棒的綠能頭腦,老闆當然舉雙手贊成能管員所做所為。王韝閶還透露,陳恒常因此常常獲得獎勵,被視為公司大功臣。

明基材料公司環安廠務處處長林奇慶也秀出手機群組,他說明基旗下6個廠天天在比賽,且不時報告數據、分享節能數據,在旁的營運中心協理邱麗娟則指出,老闆是很重視這一環,每個廠的能管員都被「釘」得很緊,能源數據上下也事關廠務績效,從上到下都很小心翼翼地尋找最佳節能方針,「只要提出來,老闆都是很願意投資努力做。」

(經濟部能源局廣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