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補放鹿茸 中醫師:少量多餐更棒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食補放鹿茸 中醫師:少量多餐更棒

2018/11/12 19:10

文/李惠芬

天氣忽冷忽熱,身子單薄的人還不到寒冬已生病,中醫師鄒瑋倫強調,食補不要一下子太猛,秋末起可以慢慢藉著多次食補調身體,千萬不要等到嚴冬才一次下猛藥,反而身子受不了。

主廚教戰  食補上桌有料有面子

台北儂來餐廳餐飲行政總監黃景龍特別以鹿茸食補做出「鹿茸山藥雞湯」及「鹿茸酒香醉蝦」,他僅用不到10g的鹿茸片(3片即可),醉蝦更放不到兩瓶蓋的鹿茸酒,試吃民眾才下肚不到5分鐘即感覺全身溫熱起來,10分鐘後精神更為抖擻。

只要放市售鹿茸酒兩瓶蓋,醉蝦鮮甜好吃。

燉雞盅在餐廳也是吃不到料理,在家輕鬆做又能暖家人的胃。

冬天用鹿茸進補最合適

黃景龍也表示,曾赴紐西蘭旅遊買了「貴桑桑」的鹿茸回來,當時也不知要如何料理這些放了有段時間鹿茸,他坦言,放了7、8片來燉烏骨山藥雞湯,結果才入喉,連後腦勺都熱了起來。

鹿茸熬煮煲湯只要放一些些食補就好。更適合全家一起享用的佳餚。

熬夜多日、有口臭、痔瘡、感冒的人,鄒瑋倫甚至認為,連鹿茸食補都不宜。鹿茸亦富含複合型維他命及卵磷脂,並有多種礦物質,如:鎂、磷、鈣、鈉、鉀等,以及微量元素,如:硒、鋅、矽、 錳、銅、鈷等。「鹿茸的好處多多,但不能食用超之過急!」鄒瑋倫認為,國人很多用來泡藥酒,其餘食補效果也不錯,更適合全家一起來! 

中華民國鹿產品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王登教則表示,曾向紐西蘭商工辦事處代表反映,紐國人民自己不吃鹿茸,反而將冷凍貨賣到台灣。已養鹿長達40年的王登教,要現採現買的新鮮鹿茸,品質有保證,千萬不要買來路不明的貨,通常台灣水鹿茸在3月中起就可以開始採茸至6月份結束,而且鹿茸是一年採收一次,王登教更建議,到鹿場挑選鹿隻,甚至可以預約要哪頭鹿長出來的鹿茸。

鹿茸元氣包  早餐沖泡精神更飽滿

中華民國鹿產品運銷合作社這兩年也因應工商社會發達,收購全台鹿場鹿茸委託GMP食品廠生產元氣沖泡包,裡面有五穀薏仁、燕麥及純鹿茸粉而成,也很適合全家作為早餐食用。推出兩年,年銷量已有2、3千箱。王登教表示,若有親朋好友住院,這個自銷產品成了探病最佳伴手禮,「很多人吃了以後,都來問在哪買?」讓他真有面子。

中華民國鹿產品運銷合作社常常到各地宣揚鹿茸好處,也希望大家了解老祖宗相傳留下來的好珍品。

中華民國鹿產品運銷合作社為了讓大家更了解鹿茸,特別在米倉田中馬拉松設攤,讓愛跑族更進一步了解,不少跑者爭相與小水鹿和鹿女郎拍照、打卡,更有跑者戴上「鹿茸」狂跑一下,現場好不熱鬧。王登教認為,老祖宗留傳下來好東西,我們要善用、會用,讓身體強健起來,為國家社會做更多有意義的事情。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