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業營養師 帶你破除糖尿病偏方迷思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專業營養師 帶你破除糖尿病偏方迷思

2018/11/06 17:11

糖尿病偏方百百種,但燕麥、芭樂、苦瓜汁、秋葵水、生酮飲食等食物,真的對糖尿病有幫助嗎?大家都說吃這個有效,我該嘗試嗎?本次邀請中山附醫營養師賈婷文,為大家破解糖尿病飲食的「偏方」迷思!

糖尿病偏方沒有那麼神 別拿身體來實驗

我在門診常看到糖尿病患(以下簡稱「糖友」),原本糖尿病都控制得很好,結果消失一段時間再回診時,糖尿病反而惡化了。追問後才發現,這些糖友因為中藥或其他飲食偏方,自行減藥與停止追蹤,才導致這個狀況。

但偏方不能吃嗎?我們來聊聊,坊間、網路流傳的糖尿病飲食偏方吧!

這些飲食沒有不好,只是沒有偏方能治癒糖尿病,糖友們還是要聽專業醫師或營養師建議,持續吃藥與追蹤,加上運動與均衡的飲食,才是管理糖尿病的根本之道,千萬別拿自己的健康開玩笑!

糖尿病健康又美味的正確飲食觀念

糖尿病該怎麼吃?把握3大原則:「定時定量」、「三低一高(低鹽、低糖、低油、高纖)」以及「六大類食物均衡飲食」。此外,因為每個糖友狀況不同,適合別人的不見得適合你,一定要諮詢醫師或營養師,找出最適合自己的食物種類與份量,才能有效管理糖尿病。

但有些需要糖尿病營養品的糖友也會問我:「我該喝哪個牌子的糖尿病營養品呢?」擔任營養師的這5年來,我主要是依照病人需求給予建議品牌,但在使用上來說,葡勝納曲線瓶的熱量才186大卡,在飲食搭配和熱量控制下較能夠多元靈活運用,是我常建議糖友的品牌之一而且葡勝納除了有衛福部核可,更是藥廠背景,還有30年臨床實證,證實幫助糖尿病管理,提供我們這些醫護人員,了解營養品對糖尿病飲食的重要,進而給予糖友更專業的協助。

我認為正確使用糖尿病營養品都能幫助管理糖尿病,但也切記營養品不是補品,建議「正確喝、適量喝、喜歡喝」的原則下去選擇,因此推薦糖友可以到營養品品牌的網站索樣試喝(可以上網搜尋:「糖尿病 營養品 試喝」,就會看到可以試喝的品牌囉!),找出最適合自己的營養品。

試喝索取資訊 https://bit.ly/2DWFsF6

 

糖尿病營養品入菜 糖友也能享用美味食譜

糖友雖然要控制飲食,但不需要犧牲美味!就算是需要喝糖尿病營養品的糖友,也可以自己跟著上方的食譜動手做出美食!

總歸來說,吃糖尿病偏方沒有不行,但一定要學會:計算種類、份量、熱量及醣量,避免過度攝取單一食材、造成營養不均。喝糖尿病專用營養品,可以選擇有臨床實證的品牌,並索樣試喝,找到自己喜歡也願意持續喝的口感。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不能自行減藥、停藥,糖尿病一定要看醫生、找專業的醫護人員,才是健康管理糖尿病的根本原則!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