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 圓滿落幕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第三屆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 圓滿落幕

2018/11/05 11:07

星雲大師邀請與會者常臨佛光山 共同推動佛學教育

星雲大師與第三屆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的參與者合影留念。

(文/蘇茵慧)接連四天的第三屆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昨日(11/4)在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圓滿落幕,本次論壇邀請來自歐美、大陸、日韓、泰國、斯里蘭卡等東南亞與南傳佛教共17個國家與地區、49所大學共126位大學校長及學者熱情參與,其規模更勝前兩屆。

除了每日主題討論外,這四天裡亦安排學者們參訪與進行茶敘交流,最後一天由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創辦人星雲大師在活動中與學者們接心、合影。在參觀完佛陀紀念館後舉辦之閉幕式中,楊朝祥總校長總結了四天論壇的收穫與成果,並由佛光大學傳播系製作了閉幕影片,為論壇畫下圓滿句點,彼此期許未來能促成更多合作,共同為大學教育與佛學教育貢獻心力。

星雲大師以佛教音樂接待各國學者 致贈宜興紫砂壺與親筆揮毫

論壇中,各國學者們無私分享知識的精神,與星雲大師辦學、培育佛教人才的初衷正是相同。在星雲大師與學者接心時間,大師分享自己年少時對知識的求知渴望,雖然沒有受過完整教育,但相當景仰中華傳統文化的至聖先師孔子,而論壇與會者的光臨,也等於是孔老師,一起指導著佛光山辧學;大師盼望,與會者日後得空,常來佛光山,對佛光山系統大學給予指導。

接心時間裡,星雲大師請弟子們獻唱自己作詞的「人間音緣」佛曲〈十修歌〉、〈雲湖之歌〉、〈觀音發願文〉等,祝福所有與會者。會場裡氣氛莊祥和樂,並致贈來自故鄉宜興的紫砂杯與親筆提寫的2019新春賀詞「諸事吉祥」給論壇參與者。

星雲大師現身會場,向與會者揮手致意。

培育佛教人才進行國際交流 生活中落實品德教育

本次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是以專題演講形式,探討「大學治理與國際交流」、「佛教行門教育與現代生活」、「佛教思想與當代文化」及「大學生的品德教育」等四大議題。

佛光山系統大學校長暨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表示,今年論壇除了交流各國推行佛教教育及培養佛教人才的經驗外,另一重點,即品德教育的實踐,讓品德教育不只在學理上,亦在每日生活中能培養深化,期望能讓學生能落實佛教理念並融入現代生活中。

閉幕式上,各國專家學者再次分享這四天的觀察與心得,一致感動於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的創辦,並透過交流帶來更多經驗與成長。校長楊朝祥表示,論壇能交換治理意見,透過各校經驗分享、專家學者貢獻已見,開啟國際對話空間,未來不排除讓學生參與並分享自己的學習經驗,讓佛學教育能更進一步發展,期待來年專家學者們再齊聚一堂,分享更多佛教教育的推展。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