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盛大登場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2018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盛大登場

2018/11/02 10:57

第三屆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17國百位學者齊聚一堂。

第三屆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昨日(11/1)於佛光大學雲起樓國際會議廳盛大開幕,今年論壇規模更勝前兩屆,邀請來自歐美、日韓、大陸、泰東南亞與南傳佛教共17個國家與地區、49所大學共116位校長及學者與會,讓世界各地佛教大學交流分享辦學經驗進而促成合作,並為佛教國際化與人才培育提供建言。今年論壇規劃「大學治理與國際交流」、「佛教行門教育與現代生活」、「佛教思想與當代文化」、「大學生的品德教育」四大討論主題,將在佛光大學、南華大學、佛光山陸續展開,閉幕典禮則將於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舉行。

佛光山大學雲起樓開幕擊鼓表演。

百位學者與會 共商佛學教育未來

「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由星雲大師創辦,佛光山系統大學總校長暨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主持推動,旨在創建平台集合海內外學者,共同討論分享辦學方向,增加彼此交流合作,以期對全球教育與人類生活善盡宗教辦學的貢獻。本屆開場致詞中,佛光大學董事會董事長慈惠法師指出,星雲大師畢生關懷教育發展,全球設有五所大學和許多中、小學與幼兒園,並在近半個世紀的教育工作中,於世界各地培養了一千多位僧伽。星雲大師歡迎所有與會校長及學者參與此次會議,大師也會在佛光山歡迎貴賓的光臨。楊朝祥校長則表示,佛光山系統大學五校合一,希望讓與會學者共聚一堂,共同為大學教育與佛學教育貢獻心力。並強調四天論壇中安排許多茶會與參訪的時間,期望讓學者們有更多時間認識彼此、分享想法與理念,為佛學教育提出未來可能的規劃。

(左)佛光大學董事會董事長慈惠法師代表創辦人星雲大師致詞。(右)佛光山系統大學總校長暨佛光大學校長楊朝祥致詞。

國際交流落實品德教育

本屆論壇主題聚焦於國際化與品德教育,楊校長表示希望透過各地學者交流合作,落實培養學生多元文化的觀念,以及國際移動力;品德教育更是一大重點,佛光大學不僅規劃通識課程,更致力發展乾淨且與萬物和平共存的生態環境,進而培養生命教育,且校內教職員皆是同學的學習典範,未來更將發展住宿型的「書院」,以達術德兼修、兼善天下的全人教育,許多與會的西方國家學者也都前來取經。

開幕典禮後的午餐特別由素食系師生歷年在國內外得獎的菜色組成「九宮格蔬食便當」,中西菜色兼具,各種口味齊全,讓與會貴賓享用高貴不貴又色香味俱全的「環保養生蔬食全餐」,也是一大亮點。下午的第一場論壇亦由楊朝祥校長親自主持,集合來自日、韓、匈牙利等國學者,交換分享治理大學的方法與經驗,體現「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促進更多校際與國際合作的宗旨。楊校長並在專訪中提到,「佛光山大學校長論壇」今年進入第三屆,各國學者已由陌生進步到成為朋友,並開始落實討論合作,建構此一平台推動整個佛教教育在世界各地互相學習、發展的目標已可見成效;目前仍在推廣初期,未來也不排除轉由佛光系統的海外大學舉辦。

午餐「九宮格蔬食便當」,包含佛光大學素食系師生歷年在國內外得獎的菜色。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