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軌國際市場 逐筆交易快實現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接軌國際市場 逐筆交易快實現

2018/10/04 17:04

文/林頌涵

今年從6月開始,證券交易所就傳出規劃股市交易由5秒撮合一次的「集合競價」改成一委託即撮合的「逐筆交易」,引起投資人一連串熱烈討論,而證交所也於近日正式宣佈台灣將於109年2月23日起正式啟動「逐筆交易」的機制,讓許多投資人開始疑惑,到底「集合競價」與「逐筆交易」的差別為何?未來一旦交易機制更改成「逐筆交易」,對投資上會有哪些助益?相信是許多人的疑問,不妨從現股交易來瞭解看看。 

「集合競價」與「逐筆交易」優異比較

若有進行股市交易的民眾應該都曾納悶過,下單交易的價格,卻不等於成交價!舉例來說,明明下單買進90元的股票,成交價卻是89元?其原因在於證交所現行採用「集合競價」的交易買賣配對機制,每一盤在價格決定前,都互為獨立,並且在當日漲跌停板範圍內,依當時買賣價量情況決定,先是利用價格高低進行撮合,以滿足最大成交量的價格作為成交價;若遇價格相同者,則以時間優先順序為主,而集合競價僅能提供撮合後(post-trade)資訊,在5秒間如有大單新增、刪除或修改先前委託等變化,投資人無從得知,易造成投資人以看到的資訊下單,成交價格確偏離預期,難以準確掌握購入價格。 

相較於世界主要證券交易市場,不論是紐約、東京、倫敦、香港、新加坡等,這些市場的盤中交易機制皆是採「逐筆交易」,意即交易所一收到投資人的委託,系統立即進行撮合,沒有時間差。此外,「逐筆交易」可提供交易前(Pre-trade)及交易後(Post-trade)資訊,在資訊的透明度、速度上,又較「集合競價」更具優勢,以同一情境為例,假設現在市場上有60張A公司股票出售中,開價分別為100元10張、101元20張、102元30張,一委託人於102元時,委託購買50張A公司的股票。在此情境下,若交易制度為「集合競價」,經5秒撮合後,買方將會以102元的價格,購入這50張股票。而若是在「逐筆交易」,隨到隨撮合的狀態下,投資人則會有三筆成交價,分別為100元10張、101元20張、102元10張。 

從上例來看,「逐筆交易」較「集合競價」更能夠活絡交易環境。對投資人來說,就算是跟過去一樣的出價,也有可能以總體更低的價格入手等量的股票,資金運用更為靈活;對於欲拋售持股的賣家來說,為免「一次出售,底牌被看光」的窘境,交易習慣可能變為小量多次拋售,使股市交易筆數增加、市場活絡,對於整體經濟也是相當有益處。

集合競價VS.逐筆交易 簡易比較表

製表單位:自由時報

六種交易委託模式下單方式更靈活

為了因應交易機制的調整、同時滿足公平原則暨投資人福祉,證交所表示,「逐步交易」更改初期會採一次性、全面實施逐筆交易,以滿足投資人不同的需求,除現有的限價ROD(Rest 0f Day,當日有效)委託單,屆時將會於逐筆交易時段,再提供市價ROD、限價&市價IOC(Immediate-or-Cancel,立即成交否則取消)以及限價&市價FOK(Fill-or-Kill,立即全部成交否則取消)五種不同的交易委託方式,讓投資人可依不同的需求做委託調整。

以市價IOC來說,當某投資人在A股票102元時下了IOC委託單,要買50張A股,但現在市場上僅有10張100元、20張101元的A股票,依照市價IOC單的規範,該投資人將會以100元  10張、101元 20張,購得30張A股股票,雖然本欲購買50股,但因市場上拋售之股票量不足,而沒有撮合成功的20股訂單,將會從委託簿上清除,免得「底牌」被對手看光光。對於一些資金流動較高額的大戶,FOK市價委託能讓投資人「來無影去無蹤」,假設某委託人在102元時以市價FOK委買50張A股,若是撮合之下,市場上僅有30張出售中的A股,該FOK市價委託單則會直接取消,也不會在委託簿上留下紀錄。

穩健股市成長擬真平台讓你直接體驗

證交所表示,為降低股市失衡風險,屆時若股票可能成交價,超逾前5分鐘加權平均價之上下3.5%,將啟動「瞬間價格穩定措施」,延緩撮合2分鐘,之後將以集合競價方式進行撮合。於暫緩的2分鐘期間,留存的市價委託單將會刪除,但仍可進行一般限價委託。

為讓投資人有實際體驗,預計將於明年第二季,於證交所及券商端,架設逐筆交易擬真平台,屆時投資人可於14:30~17:00盤後時間,以個人證券戶登入,系統會提供當日上午大盤漲跌幅資訊,以及變造後的、前一日的大盤資訊,供用戶使用,以達擬真效果。

除了擬真平台之外,為讓台灣證券市場逐步與國際接軌,並降低投資人因補班補課、週末開市,而造成的不便利性,證交所也將於108年起,於銀行業週末補行上班日,證券交易所集中交易市場不交易亦不交割,讓台灣的證交市場,從交易日期開始,一點一點的改變,持續與國際接軌nonstop!

新增委託種類 (109/2/23起)

製表單位:自由時報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