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國際智財新競局 開拓創新市場大商機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迎接國際智財新競局 開拓創新市場大商機

2018/09/27 17:18

國際智財戰略與跨域創新高峰論壇9/27隆重登場

根據聯合國旗下「世界智慧財產權組織」(WIPO)今年公布的報告顯示,2017 年全球共有超過24萬件國際專利申請案,較2016年成長4.5%。其中,資訊與通訊技術領域的國際專利申請量領先其他領域,而排名前十大的公司亦皆屬於資訊與通訊相關公司。此外,歐洲專利局(EPO)去年(2017)底的調查報告也指出,在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技術的帶動下,2014-2016年相關技術在歐洲的專利申請案數量成長率高達54%,遠超過全部申請案的7.65%成長率。

由此可看出,面對物聯網、人工智慧、區塊鏈、乃至於5G等新技術與應用的到來,國際間皆早已從專利開始積極佈局,期望能在新一波的產業競爭中佔有關鍵地位。更重要的是,透過專利的佈局與利用,將可進一步藉由交易、授權、合作等方式,為國家或企業在新的產業競局中創造更大的價值與收益。

有鑑於此,經濟部、科技部、農委會、國發會、教育部、國防部等跨部會在9月27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102會議室舉辦「國際智財戰略與跨域創新高峰論壇」,展現智慧產權議題在政府推動5+2產業創新計畫等重大國家政策中的重要性。

本論壇邀集來自國內外產學界重要講者:包括國際技術授權主管總會(LESI)前任理事長Dr. Heinz Goddar、史丹佛大學技術授權辦公室執行主任Katharine Ku、高通技術授權事業副總裁John Han等分別從專利佈局、產學研合作、專利創價等不同角度為國內產學研指引智財戰略與創價模式。並將邀請微軟大中華區人工智慧負責人暨台灣微軟行銷營運長趙質忠、台灣AI實驗室召集人杜奕瑾、R3區塊鏈聯盟大中華區業務總監Carl Wegner、以及台灣KPMG數位產業主持會計師李育英等闡述人工智慧、區塊鏈等前瞻技術發展趨勢。

「國際智財戰略與跨域創新高峰論壇」為「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的重要活動之一。今年度的「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將聚焦5+2產業創新技術,以跨領域技術項目規劃「未來科技」、「創新發明」、「永續發展」三大主題專館,並將邀請東南亞以及歐、美、日等國際機構與企業來台參展,以台灣研發能量及地理優勢,作為東南亞及先進國家之間的技術橋樑,推動台灣成為國際研發成果流通樞紐平台。

經濟部次長王美花表示,智財重要性影響全球產業,台灣作為全球產業鏈與國際商場中的一份子,對於智財與專利應極度關注。

 

國際技術授權主管總會(LESI)前任理事長Dr. Heinz Goddar帶來精采分享。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