窳過添情 中苗窳陋空間改善成果豐碩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窳過添情 中苗窳陋空間改善成果豐碩

2014/11/07 17:39

103年度全國農村社區窳陋空間改善競賽將於10月14、15、20日如火如荼地展開,12個通過激烈評選的社區將代表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中分局參加競賽。「整體環境提升組」由苗栗縣三灣鄉銅鏡社區、苑裡鎮山柑社區、臺中市石岡區梅子社區及沙鹿區公明社區參加;「再生組單一點組」由苗栗縣頭份鎮流東社區、造橋鄉龍昇社區、苑裡鎮山腳社區及臺中市霧峰舊正社區參加;「培根組單一點組」由苗栗縣公館鄉福基社區、臺中市后里區泰安社區、大安區頂安社區以及大安區海墘社區參加。

泰安社區的「泰安新希望‧有求必櫻」,社區居民巧妙運用鄰近的大甲溪石完成一隻水塘中神情愜意的牛。

在農村窳陋空間改善的過程中,我們可以體會到農村的純樸生活與難能可貴社區凝聚力,從居民對社區的用心、想像力與創造力,讓大家看見平凡中的不平凡,例如:泰安社區的「泰安新希望‧有求必櫻」,社區居民巧妙運用鄰近的大甲溪石完成一隻水塘中神情愜意的牛,呈現「牛轉乾坤」之意涵。泰安社區李奇芳理事長表示:「以前的農村社會中長年耕耘的牛是最辛苦的,居民為了感念過往歲月於是利用溪石在這邊設計一隻休息的牛,側臥在生態池邊如牛渴了可即時喝水,愛心形狀的草地圍繞著牛如肚子餓了就可吃草。」另外,位於三灣鄉銅鏡社區的小銅鑼圈社區,原本只是傳統小村落,村民藉由農村再生計畫,打造古色古香的紅磚聚落,翻修後的古厝重現早年淳樸客家庄風情,臺中分局與社區居民合作在此成立「銅鏡磚情工坊」,除展示當地特色風情及文化外,更作為區域學習中心,更贏得「三灣的日本村」的稱號,假日吸引許多遊客進入社區遊玩,也帶動社區經濟發展。

三灣鄉銅鏡社區的小銅鑼圈社區,村民藉由農村再生計畫,打造古色古香的紅磚聚落,翻修後的古厝重現早年淳樸客家庄風情。

農村窳陋空間改善計畫讓許多社區居民親自參與改善農村破敗環境,攜手營造當地喜愛的農村風情,過程中更建立起社區居民的凝聚力與自信心,並讓到訪的社區遊客感受社區生機與活力,臺中分局徐分局長森彥表示:「看著社區居民們親自建立起的農村環境深受感動,這就是所謂的『小花效應』,社區居民們親自動手讓環境變得煥然一新,社區的改變與居民的成就感成為社區持續成長的最大動力。」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