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節能楷模!嘉義市LED路燈點亮十年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全台節能楷模!嘉義市LED路燈點亮十年

2018/09/06 11:02

嘉義市由經濟部能源局指定參與「LED路燈示範城市計畫」,本府申請獲台電公司101~103年度補助1億3千萬元辦理全市13,000盞水銀路燈汰換為LED路燈,卻因LED規格爭議延宕3年未執行發包。

涂醒哲市長上任後,配合中央節能減碳政策,指示工務處能盡速達成全市13,000盞水銀燈汰換,同時將本市其他17,000盞等屬於高耗能燈具也一併納入汰換,讓整座城市路燈都能同步換新。

創新思維採購 造就不凡成績

104年度工務處邀請LED廠商座談,廣泛徵求廠商意見。發現LED路燈過去一盞一萬元,價格僅限於安裝加上保固5年,燈具平均壽命介於6~8年,保固期滿後也已接近壽命期滿,僅能整組更換,相對維護費用高。

換上LED路燈的友忠路更顯得明亮寬闊。

因近年LED路燈技術已逐漸成熟且成本不斷下滑,舊有參考文件已經不符合需求,因此,工務處依據市長提供的大方向組成專案小組,每周密集討論制定招標文件,沙盤推演數月。最終拍板,因LED路燈廠商各有不同技術,決定不買特定燈具,而是購買照明服務,修改由廠商裝燈,延長保固並維護10年。

以採購10年照明服務為目的,由市府出租燈座提供廠商安裝燈具,合約規定廠商安裝之燈具須符合市區道路照明標準、燈具外觀須配合造型、配合更換太亮太暗的燈具或調整燈具加裝擋板、建置路燈資訊管理系統、10年期間免費新設共3,000盞路燈、10年全市路燈維修保養等所有工作及人力需求、兩處入口意象等。

新生路施工後視野敞亮可一路看到街底。

LED路燈的特色是省電,裝設在市區的LED路燈能夠節省70%的電費,如果全市同時使用LED路燈,一年可以省下2700萬電費、十年共省下2.7億電費。因此LED路燈換裝,第一階段由中央補助支付,第二階段由省下的電費,逐年編列預算支付。為市民省荷包,市府不花一毛錢,就全面換裝全市3萬盞燈。

多方協調溝通 實力化解質疑

由於工程金額龐大,制定招標文件過程歷經多次協調溝通,決定合約分兩階段換裝,第一階段執行中央補助經費部分,第二階段後續擴充在議會審議預算通過,再與廠商簽約辦理。市府不斷地與議會溝通、爭取,甚至由當時的副市長侯崇文帶隊訪視廠商運作情況,終獲議會審議通過分年度編列之預算。

全國節能楷模 成果有目共睹

嘉義市全市路燈傳統燈具全面改成LED燈具,是全台第1個全面換裝LED路燈的城市,照度增加3倍,治安死角減少,竊盜率降低12%以上;且因為廠商負責10年維修服務,民眾只要通報燈具故障,廠商就會在24小時內維修完畢。

換裝LED燈具1年可節省電費約2,742萬餘元,約是7成用電,碳排放量減少1萬5523公噸,10年的總減碳量相當於400座嘉義公園的吸碳量,讓嘉義市向打造低碳節能城市邁進一大步。

第一階段LED路燈換裝於106年2月10日完成,亮度大提升立即獲多數市民肯定。第二階段LED路燈換裝由於本市剩餘燈具多達28款,相較於第一階段僅換1款燈具施工上更加困難,為避免過於突兀破壞原設計美感,廠商改造既有特殊造型燈桿燈具搭配所提送之12款燈具,所有改造設計費及材料安裝費用都包含在內,不需另行支付廠商。106年完成後,市容變得更整齊,也更美觀了。

環保且節能的LED路燈點亮了市區,亮度比舊水銀燈還亮,照度是過去3倍以上。市府展現治理成效,市容彷彿經過手術整型,LED路燈在落日餘暉下,透白潔光向熙來攘往的道路、以及親愛的市民朋友道晚安。

(以上專輯由嘉義市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