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均零負債!嘉義市榮登理財王 猛建設猛還債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人均零負債!嘉義市榮登理財王 猛建設猛還債 

2018/09/06 10:56

臺灣幾乎所有的地方政府都因舉債苦惱,只有嘉義市財政穩健,人均負債曾經高達14,539元,到如今創下前所未有的零負債佳績!不僅是嘉義市民的辛勤打拼,共同努力的結果;也是涂市長帶領團隊鉅細靡遺籌劃,強力要求市府上下開源節流的成果,同時,三年來高品質的建設成績,市民們有目共睹。

自涂市長上任來,市府團隊確實落實開源節流,更積極推動鐵路高架化、污水處理廠等重大建設,既不舉債又強力推動建設,三年來更還清超過10億元的負債,截至今年7月底,終於達到人均負債歸零的新標竿。市長涂醒哲三年來平均每年投入112億經費推動市政,除了一般社會福利、教育支出及地方基礎建設外,還推動污水下水道、污水處理中心、八掌溪景觀橋、國民運動中心、貨物轉運中心等重大工程,涂市長到底是如何辦到的呢?

嘉義市政府主計處表示,涂市長不僅開源能力強,節流也發揮淋漓盡致。開源方面爭取中央補助挹注市庫、支援建設,最近三年獲得的中央補助平均數,較前九年平均數增加10億元。去年行政院啟動的前膽計畫,市長也爭取到鐵路高架化等56案257億經費,是歷年來最會向中央爭取經費的市長;而市府也努力拓展地方財源,如湖子內區段徵收提早一年半分發土地,活絡交易市場,去年增加稅收6500萬元。三年來把魚市場營運轉虧為盈,果菜市場年平均獲利增加四倍。

 

市府支出上採撙節原則,不僅以多元績效考評鼓勵市府同仁撙節支出,讓業務費控管得宜,還管制人事員額來節省人事支出;在標案發包上,採取合併發包、推動開口合約,不僅提升行政效率,也節省經費支出;另外也讓各專戶款項集中管理、靈活調度,讓利息更為節省,故能為市庫創造結餘。涂市長上任三年,總計結餘16億餘元,其中10億用來還債,堪稱理財王!

此外,去年全市的商業登記資本額、營利事業家數與公司登記資本額與勞動力參與率,均創下近10年來新高,顯示就業市場活絡;營利事業家數從103年16,289家提高到106年的17,341家。涂市長也積極推動預防醫學、醫院型整合篩檢,提升醫療服務品質,直接增加醫療事業的就業數,每萬人口執業醫事人員提高至227.85人,為全臺第一。

環保局長張志誠也表示,公用不動產設置太陽光電系統,104至106年已完成50個案場,降低電費的支出;嘉義市空氣污染防制工作所需經費,絕大部分來自環保署補助,103年以前平均補助27,899千元,104年以後平均補助42,818千元,補助成長一倍;中央補助資源回收經費逐年提升,106年補助經費達1,931萬8,400元,有效降低使用市府自身的預算。
工務處長李建賢強調,市府創新採購方式,購買10年LED照明服務,買光亮不買燈具,全面換裝嘉義市3萬盞的路燈,照明亮三倍,沒有增加預算,還省了2.7億的電費,獲得行政院長賴清德的稱讚,也是市府開源節流的成效。

涂市長強調,他任內並沒有花大錢辦一些放煙火的活動,也沒有浮濫增加市府的人事,三年來減少超過10億的負債,讓嘉義市能推動各項重大建設,104、105年中央債務管理考核成績,都是全國第一,嘉義市可說是各縣市債務管理的模範。

(以上專輯由嘉義市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