宴請400獨老 台北仁濟院愛相隨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宴請400獨老 台北仁濟院愛相隨

2015/10/16 18:11

圖、文/李惠芬
 「趁熱,緊呷!」台北仁濟醫院董事長林明成幫身旁的獨老挾菜,還拍拍長輩的肩要他細嚼慢嚥,他的身後還有40桌獨老們,在淡水漁人碼頭先歡度重陽節。

淡水漁人碼頭看美景、吃美食、賞歌舞,400獨老樂呵呵。

萬華、大同獨老 踏青趣

 台北仁濟院關懷老人、服務老人有一世紀那麼久,林明成說,續傳承百年的「仁心濟世」宗旨,投入老人關懷行動從照護面提升至身心靈,重陽節前夕,在漁人碼頭舉辦「相招淡水遊.重陽青春頌」─2015年重陽敬老聯歡餐會,邀請萬華及大同區400名的獨居長者,開出10輛遊覽車,一早邀阿公、阿嬤出門欣賞淡水河畔風光、跨越情人橋,一起回味青春時光,提前過重陽。

 林明成看著身後的長者,他一直提醒,「長輩一定要多交朋友啦!」一定要他們走出戶外,千萬不要悶在宅,待久了就會生病。林明成認為,老人的身心靈尤其要照料得好,獨老很容易悶出病來,所以,特別邀萬華、大同的獨老們踏青「趣」。

台北仁濟院還貼心為獨老們準備體適能測驗,讓他們要多動才能長壽。

老人體適能 就是要您動

 在漁人碼頭情人橋前還特別設置老人體適能測驗,78歲的老阿嬤做第一項抓背測驗,驚呼「我抓不到我的手?」她顯得有點緊張,在旁台北仁濟院志工不斷地安撫,「沒事!沒事!慢慢來。」,結果這個項目她抓背測驗有15公分的距離,志工讀出她的恐懼,一直在旁輕聲細語解說。台北仁濟院總院院長戴東原指出,獨老的退化尤其快,雙手距(抓不到距離)達20公分以上人不少,顯示獨老活動量太低,身體機能逐步下降。

 「相招淡水遊.重陽青春頌」─2015年重陽敬老聯歡餐會也吸引台北海洋技術學院餐管系學生參與,他們忙裡忙外遞上玫瑰蘋果醋、洋甘菊荔香茶,長輩們啜一口都感到新鮮,有的還跟著這些年輕學子聊了起來。

 少子化使得獨老人數逐年增加,戴東原表示,台北仁濟院的病患中有七成是老人,70歲以上的老人家聽醫囑不是會錯意,就是完全搞不清楚,他舉例「阿伯,呷飽、呷藥啊!」那麼簡單醫囑,就有老人誤為要吞百顆藥,「不要以為理所當然,照護者要不厭其煩再三確認」總院長說,「這就是退化!」理解力的老化現象,只有關懷才能防治危險發生。

席開40桌,每桌都志工隨伺在側,長輩都溫馨有尊榮的用餐。

傾聽老人話語 一劑良藥

 台北仁濟院董事長林明成不斷地呼籲,要多關心長輩,包括傾聽他們的話語,都是一劑良藥。台北仁濟院不只定期有志工到家關心長輩的生活,更邀請長輩參加仁濟院舉辦的藝術、體適能等身心活化課程,來增加長輩與社會的互動,辦小型餐會讓居住相同區域的長輩聚會,擴展長輩的人際關係。每年重陽節舉辦的敬老聯歡餐會,更是長輩最期盼的台北近郊小旅行。

 重陽節前夕,台北仁濟院現場席開40桌邀請長輩共享豐盛海鮮佳餚,由天天開心資深主持人高群與婷婷搭檔主持,並邀請資深藝人楊繡惠、荒山亮獻唱金曲老歌,剛入圍金馬獎最佳女配角的呂雪鳳更使出生平說學逗唱的絕活,逗得現場長輩呵呵大笑。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