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致過桶工藝 看見開創格局的勇氣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極致過桶工藝 看見開創格局的勇氣

2018/08/29 13:00

文/楊力宣

品味威士忌,不重乾杯豪飲,著重口感風味,每次入口是一種驚豔、一段冒險!

而這多層次、複雜的口感,就像引人進入威士忌的萬花筒,探尋著製酒師的堅持與不凡,而賦予這多元層次風味,開拓更大格局的酒香,源自蘇格蘭威士忌品牌百富所開創的「過桶」方式,為威士忌增添了更多可能性。

每項工藝的出現,必得歷經多重嚐試方得成就,其背後的創作能量與故事往往令人讚歎不已,讓人不禁渴望走進開創的那一刻,與開創者舉杯相惜,品味當時艱辛。

開創第一步 源自勇於嚐試

正如「過桶」之於威士忌,讓飲酒者從品味酒香,踏入一段美好旅程,加深威士忌與人的連結,令人不禁聯想鐘錶走時,遇見了陀飛輪裝置,讓時間與人的關係更加緊密。

當鐘錶出現,懷錶改變了人對時間理解,但卻無法克制地心引力對走時造成的影響,於是時間在人的懷疑與猜測中度過,直到寶璣大師研發「陀飛輪」,改良擒縱系統,將原本直線傳動模式,改為旋轉模式,消弭引力對機芯擺輪造成的影響,再加上齒輪間的協同合作,大大提升時間的準確度,其大膽創新的改革方式,開拓製錶工藝新紀元。

在「過桶」技術出現前,在威士忌在酒桶陳年過程中,酒廠為避免陳年酒桶經長久使用,對威士忌風味產生負面影響,於是透過re-cask的作法,將陳年中酒液倒入相同種類的酒桶之中,繼續陳年。直至1980年代,百富首席調酒師大衛史都華,自re-cask得到靈感,將陳年一段時間的威士忌,換至另一種酒桶陳年,現在稱此工法為「過桶」,賦予威士忌多層次口感及香氣,開創更大格局,從此開啟威士忌百花齊鳴的時代。

和諧酒香 「過桶」讓威士忌更美好

1983年,以「過桶」技術產出的百富The Balvenie Classic於焉誕生,成為當代極具指標的威士忌,首席大衛史都華說:「剛開始的過桶工法還在實驗摸索階段,Classic當年過桶時間不一定,有的批次數個月,有的長達一年以上。」但隨著調酒師不斷嚐試與精進調和技術,讓過桶的手法變得更加細膩,減低過桶間可能產生的衝突與矛盾,堆疊香氣更加精準,當酒香與木桶香氣和諧相融,每一口都讓人遙想開創者的勇氣與堅持。 

1993年,百富新酒款,延續Classic的過桶雪莉桶工法,酒款命名為DoubleWood 12年,過桶到雪莉桶的時間控制在6個月至9個月,而每一次過桶使用的雪莉桶,皆為第一次裝桶的歐洲紅橡木桶Butt,以確保完美過桶風味;今年DoubleWood 12年以全新25周年紀念包裝限量上市,預計將成為品酒界推薦珍藏的酒款之一。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