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與賽珍珠基金會攜手推展財金知能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花旗與賽珍珠基金會攜手推展財金知能

2018/08/21 11:53

為擴大金融理財教育影響力,賽珍珠基金會在花旗基金會贊助下,將「社工財金知能運用工作坊」融入「幸福理財帳本」方案中,透過建立社會工作者財金知能,讓社工於家庭訪視時,得以將正確的理財觀念帶入其所服務的家庭當中,進而有機會翻轉經濟弱勢家庭的困境。賽珍珠基金會8月10日公佈一年以來的執行成果,經由金融社工陪伴的個案,100%皆提升金融知識、94%養成記帳習慣,成績斐然。弱勢家庭在金融社工的輔導下,不僅提升金融知識,並逐漸累積存款,達到經濟自主。

賽珍珠基金會自2012年起與花旗基金會共同合作推廣新移民的理財教育,至今已在全台開授「幸福理財帳本」課程近70期,超過1,200人參加,累積上課期間儲蓄金額已突破2,500萬大關。為擴大影響力,並與政府脫貧政策接軌,賽珍珠基金會在2017年將「幸福理財帳本」延伸至社工人員,希望藉由提升社工人員的財金知識,進而幫助弱勢家庭,引導其建立金融理財觀念。

花旗(台灣)銀行政府暨公共事務長潘玲嬌表示,「以推動普惠金融為使命,花旗基金會在全球各地投注大量的經費與人力,希望提升弱勢族群的金融知識,建立正確的消費、理財觀念,進而達到財務自主與自由。長期以來,花旗基金會與賽珍珠基金會攜手合作,由協助新住民提升理財知識做起。支持政府發起自立脫貧,我們希望與政策接軌,讓金融理財教育的影響力可以向外延伸,協助所有需要幫助的人獲得翻轉的力量。」

「社工財金知能運用工作坊」透過創新的方法,由提升社工金融知能做起,再藉由社工的力量協助經濟弱勢家庭實際整理財務。參與的社工當中,有90%提升金融知識、80%具有理財行為的改變,平均三個月可存下超過兩萬四千元,而由社工所陪伴的個案,100%皆提升金融知識、94%養成記帳習慣,更從上課前的入不敷出到課程期間三個月平均可存下將近五千元,因此,我們相信透過建立經濟弱勢家庭財金知能,將有助於其小額儲蓄並達到經濟自立的可能。

在此次輔導的社工中,來自桃園的社工小喻(化名)在上課前由於尚未準備足以支付整年度保費的存款,而讓自己陷入好幾個月的信用卡借貸循環,在本次的工作坊中,小喻聽從老師「理財就是理生活」的建議,開始透過記帳檢視自己的開銷並控制消費欲望,短短三個月便已還清卡債,達到自己所設定的短期目標,也意識到儲蓄的重要。

在社工建立基礎的理財觀念後,再由社工一對一引導個案學習管理家中財務。阿謙(化名)為桃園市政府社會局所服務的單親爸爸,獨自靠做手工皂生意撫養兩名子女,雖然在參與課程期間發生車禍,不僅多了額外的開支,更需在家休養無法外出工作,但阿謙具備強烈的學習動機,現已規劃好短期目標為明年女兒英文的補習費用,而長期夢想為購買汽車以便到各地擺攤賣手工皂,因此,阿謙計算好每天應存下的金額後,更親自帶著孩子將零錢投入聚寶盆當中,讓全家人共同為目標努力。

社團法人台灣愛鄰社區服務協會同樣參與了本次的工作坊,於課程結束後社工齡方表示:「我所服務的個案雲雲(化名)在記帳以前,並不了解家中的收支,只知道家裡常常需要和親友借錢,但在學習記帳之後,雲雲開始明白家中有哪些是必要花費、哪些可以減少,也增加了在家開伙的頻率來降低飲食開銷,而最令雲雲開心的是,在參與課程之後,他們家已經連續好幾個月不用再向親友借錢,並也開始有所儲蓄!」

賽珍珠基金會董事長尤英夫表示:「分享『社工財金知能運用工作坊』這樣一個創新的社會工作方法,是希望讓大家看見理財教育著實是翻轉貧窮的一股助力,同時建立他們於未來得以走出經濟困難的信心,下一年度,我們希望能招募更多的合作夥伴與社工,持續將這樣有意義的理財培力課程更加發揚,翻轉更多家庭的未來!」

新移民與經濟弱勢家庭的理財培力課程將持續推廣,期望邀請更多的夥伴共同以金融社會工作翻轉貧窮,帶領案家經濟自立、實踐夢想。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