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糖新利器 糖尿病也能大啖西瓜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控糖新利器 糖尿病也能大啖西瓜

2018/08/09 12:00

盛夏大啖西瓜解渴又消暑,一名45歲熟女是第一型糖尿病患者,老家在台南栽種西瓜,每年到了盛產季節,鮮豔欲滴的西瓜看得她口水直流,卻憂心血糖不敢嘗試,直到裝設新一代智慧胰島素幫浦,可預估血糖狀況並給予適當胰島素劑量,讓她控糖免煩惱,終於可以大口吃西瓜。

成大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歐弘毅表示,使用新一代智慧胰島素幫浦,可幫助糖友輕鬆控糖。

收治病例的成大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任歐弘毅指出,全台糖尿病患者已突破200萬人,其中屬先天性疾病的第一型糖尿病患者約1萬多人,這類患者因胰臟的胰島細胞受自體免疫攻擊,製造不出胰島素致病。

歐弘毅說明,人體細胞就像房子,胰島素則是開啟房門的鑰匙,少了胰島素這把鑰匙,血液中的糖分與養分就進不了細胞,只能在血液中循環,導致血糖飆升,也會從小便排出,導致糖尿病。

歐弘毅指出,第一型糖尿病患者通常會突然發病,如急喘、胃口不好、想吐等糖尿病酮酸中毒的症狀,就是因缺乏胰島素無法利用糖分,只能使用脂肪等替代能源,但這些替代能源缺乏效率,使身體處於空轉狀態,便會出現上述症狀。

在第一型糖尿病治療方面,歐弘毅說,國外雖有胰島細胞移植或胰臟移植等治療方式,但因為技術層面較高且須終生服用抗排斥藥物,故現仍以胰島素治療為主。傳統的胰島素注射每天得挨針3到4次,若因種種因素未能規則施打,容易產生酮酸血症,而胰島素幫浦的問世恰可減低這項風險。

歐弘毅指出,胰島素幫浦就像人工胰臟,將軟針埋在皮下,24小時會慢慢釋放胰島素到體內,並以測量血糖的數值與當餐攝取食物多寡,來估計要追加注入的胰島素劑量。

歐弘毅說,近年來因糖尿病照顧普及,血糖控制變好,最大的問題反而是低血糖,不少患者因低血糖頭昏發抖,開車出車禍或騎機車「犁田」,有人低血糖發作突然從沉默變得多話,甚至在診間脫衣服,更嚴重還可能造成腦部損傷、失智甚至致命。

新一代智慧胰島素幫浦問世,最大特色就是結合連續血糖監測,還可預測30分鐘內是否會進入低血糖狀態,並提早提出警示,避免低血糖發生,控糖更方便安全。

歐弘毅舉例,前述的45歲女性便是患第一型糖尿病逾20年,起先注射胰島素,但作用不如預期,有時打完胰島素後等待30分鐘才吃東西,但胃口不佳吃不多,馬上就低血糖,有時打的劑量不夠卻又胃口大開,只能忍耐,連最愛的西瓜都無法隨心所欲地吃。

歐弘毅說,該名女性自從得知新一代智慧胰島素幫浦的好處後便躍躍欲試,裝設後果真成為控糖好幫手,終於可以開心大啖自家產的鮮甜多汁西瓜,再依照攝食的量來補打胰島素即可。

歐弘毅也建議,第一型糖尿病患者控堂最好的方式就是勤測量血糖,並學會飲食估算控制,才能有效注射胰島素,讓血糖維持平穩,且控制在適當範圍。但如過度控制而忽略低血糖的預防與處置,恐將得不償失。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