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壽攜手老五老基金會推廣台灣「老幼共學」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台灣人壽攜手老五老基金會推廣台灣「老幼共學」

2018/06/22 17:33

台灣人壽攜手老五老舉辦「米食飄香 傳承好味道」老幼共學活動,石岡當地阿嬤們和土牛國小學童共同完成艾粄及布包彩繪,體現老幼共融的精神。

77歲的客家美食達人秀鳳阿嬤與石岡當地一群小學生和地方高齡長輩們正在一起學做客家料理,製作席間老人與小孩歡笑聲不斷。這場快樂共學的午後時光正是中國信託金融控股公司旗下子公司台灣人壽保險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台灣人壽」)連續二年攜手財團法人老五老基金會(簡稱「老五老」)所舉辦「米食飄香 傳承好味道」的活動現場。現場活動設計除了教導製作客家傳統美食艾粄之外,尚有台灣人壽吉祥物「台灣阿龍帆布包」彩繪,以透過料理及彩繪學習課程,增進代間互動,幼者尊老而不恐老,也重建長者生命價值,達到代間零差距的友善高齡社會。

台灣人壽呼籲,台灣今(2018)年已正式邁入高齡社會,應多關注高齡者可能引發如孤單、憂鬱、失智等社會議題,因民眾一旦臨到退休後,若無培養長期專注的生活興趣,很容易越老越宅,所以如何鼓勵老人退休生活繼續擁有活躍力,是老幼共學的重要意義,可多鼓勵家中長輩走出家中,多與社區人群接觸,或藉由與其他世代的學習互動找回自己的活力,達到「在地老化、活躍老化」的目的。

6月2日在台中市石岡區「米食飄香 傳承好味道」老幼共學活動,由石岡土牛國小近30位小學生出席參與,和近20位阿嬤與阿公在一起製作客家傳統美食艾粄,由長輩教小朋友把炒好的蘿蔔絲放在揉進艾草的麵糰中,大手帶著小手,饒富文化傳承的意義;台灣人壽與老五老歷年也出動擔任志工從旁協助,過程中長輩、學童及志工們三代間共同體驗製作的交流互動,讓小學童學習如何與長輩相處,也從互動中增進對長輩的同理心,體現老幼共融的精神。

此外,台灣人壽精心準備吉祥物台灣阿龍的帆布包,做為客家米食教學後的老幼共學主題,讓現場祖孫三代發揮彩繪創意,由小朋友先繪製好草稿,再教長輩使用顏料為帆布包上色,共同將創意彩繪在台灣阿龍環保帆布包上,這次彩繪優秀作品,老五老基金會將在今(2018)年底台灣人壽舉辦之祖孫三代健走活動中義賣,以傳達老幼共學的價值和理念,屆時歡迎民眾參與健走活動時,以行動支持老幼共繪的帆布包作品,共同為強化跨世代間良好交流盡份心力。

「老幼共學」方案是世界各國因應高齡化社會而極力推廣「代間學習」而生,這類方案的主要目的是希望積極打造友善高齡社會,重建長者價值,也讓幼者在交流中培養同理心,學會尊重長輩,消弭代間鴻溝,持續為台灣社會帶來越老活越好的友善環境。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