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醫:缺氧萬病之源!如何預防 讓藍鵲告訴你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日醫:缺氧萬病之源!如何預防 讓藍鵲告訴你

2018/06/17 12:00

文/簡詩寧

大綠環境中的生活令人安心和愉悅。(李漢文/攝)

國人健康意識抬頭,面對因環境汙染所引起的PM2.5、缺氧問題,讓人質疑,即便平時重養生,但這樣足夠嗎!根據衛生署數據顯示,易被忽略的環境外在因素,逐漸攀高成國人死因關鍵,也連續數年成為十大死因之首。有鑑於此,住家或工作空氣品質的好壞備受養生族關切,甚至有另覓居所的打算。

含氧多寡決定細胞的生命力

醫學研究報告,氧是人體不可缺少的「養生之氣」,身體能量的重要物質基礎,也是新陳代謝啟動機制的關鍵之一。人缺氧,各器官的功能和免疫力就會下降。

事實上,人體由37.5兆個細胞所構成,也就是說細胞的存活率代表著生命力。然而,氧氣是細胞最賴以為生的重要物質、維持生存的能量,一旦缺氧三分鐘,細胞就會快速的凋謝;相反地,當細胞獲取充足的氧氣,就表示人體會越健康。

動植物的生命力取決於含氧量的多寡。(資料照片)

日本醫學權威:缺氧乃萬病之源

日本最高醫學權威野口英世指出:「缺氧乃萬病之源」。人體每分鐘耗氧量在0.25-0.30升,其中大腦耗氧佔25%左右,心臟耗氧佔15%以上,一旦缺氧,首受其害的是大腦和心臟。

紐西蘭分子生物醫學陳志明博士,因父親患急性缺氧性的心肌梗塞病逝,讓他放下建築師身份鑽研分子生物學,其在書中揭露:「缺氧,會百病纏身」。他提醒,你我周遭的人有近70%產生缺氧症狀,其中20%患有急性缺氧症,易引發中風及心肌梗塞;而50%逐漸產生有更嚴重隱憂的慢性缺氧,會造成細胞癌化、心臟衰竭、高血壓等重大疾病的可能性很高。

醫學研究也指出,凡是空氣中氧含量低於20.9%的環境,都是缺氧環境,即便是輕度缺氧的環境,長期生活其中,也會對終身健康帶來不同程度的傷害。

醫生常提醒,最好選擇高氧環境居住。(李漢文/攝)

樹是地球主要的造氧機,也是天然清淨機

其實,植物是供應氧氣的主要來源之一,又以樹木所釋放的氧氣量最多。平均來說,一棵十年成樹每天造氧量約3600克,也就是可供應一家四口一天的氧氣需求。而一棵成樹每年也可固碳約12公斤,所以住家或工作環境中有多少既能造氧又會固碳的樹木,攸關著環境的含氧量。此外,據統計1000坪的樹林一天可過濾130克有毒氣體、60-170公斤的灰塵,以及分泌10公斤的殺菌素。

不僅如此,台大公衛學院院長詹長權在醫療論壇中指出,住家100公尺內如有四線道以上馬路、施工工地,100公尺到1公里內有高架道路,空污就愈嚴重;反之,若500公尺內有自然林地、5公里內有河流,空氣品質就會變好。

教授指出,被大片樹林包圍的區域,空汙問題會比較少。(李漢文/攝)

森林醫學權威:森林三寶可提升自癒力

愛山人士都知道,天然森林的鮮氧、負離子和芬多精三寶,細胞生命力更活躍,也有淨化空氣功效,對於呼吸、內分泌、心腦血管、免疫和癌症等具有顯著的治療效果,甚至WHO還分析出,負離子是形成世界長壽村的最關鍵物質。

根據世界森林醫學權威的李卿博士,在日本長期以實際案例研究天然森林對人體的助益證實,連續三天在森林裡散步,就能讓體內細胞的免疫活性增強高達52.6%,即使30天後仍可增強20%。

WHO研究證實,負離子在每立方公分1000個以上可淨化空氣。而國際自然療能則研究出,負離子量若達5000至5萬個,可強化免疫力;到了5萬以上會殺菌解毒。而林務局檢測,國內森林瀑布區的數量最高可逾5萬個,比之市區的30-50個,數量差距甚大,即使在大安森林公園通常也只剩100-200個左右。

愈常在樹林中活動,對人體幫助愈大。(李漢文/攝)

台北市民可享綠地面積以北投最大

據瑞竣科技的衛星影像分析,全台北市綠地佔比為57.76%,其中北投區綠覆率71.84%為最高。而市民平均可享綠地面積也以北投區的居民每人享有162.26平方公尺為最多。

台北市府工務局指出,北投區目前有高達118座公園綠地,為全市最多,未來還計畫增至192處,面積將超過100萬坪,若依人口比例來算,北投每位市民享有的綠地面積將是最大,是信義區的6倍、大安區的7倍大。

新北投溫泉區的住家,綠覆率首屈一指。(李漢文/攝)

日本名醫安陪常正:青磺鐳泉可治癒重症

此外,北投還有占地約4500萬坪的陽明群山圍繞,尤其以位於山麓下的新北投溫泉區最接近,綠覆程度更是北投之最。

其實,高氧環境的新北投,還有一項讓國際養生族趨之若鶩的世界級寶藏。日本名醫安陪常正以他創立的「安陪瞬間調身法」研究,形成北投石的青磺溫泉,因含有微量鐳元素可治癒包括癌症、糖尿病、風濕及肝病等難治疾病,讓新北投與日本玉川才有的青磺鐳泉名噪全球。試想,如果選擇在天然森林附近養生,又有日本醫學界相當推崇的青磺鐳泉「加持」,可想而知會有事半功倍之效!

在高氧環境中泡湯養生,有事半功倍之效。(李漢文/攝)

企業家養生手法不一  有種有機蔬果或蓋養生宅

實踐健康養生的企業家時有所聞,如鴻海郭台銘成立永齡有機農場並提供自家當食材、廣達林百里買下一畝田還親自種植有機蔬菜分送給親友等例子。

然而,有位平常就很顧身體的營建業董座乾脆在北投蓋一座頂級養生社區,並以切身的養生術來規劃,同時吸引了「同業又是同好」的上市公司老闆呼朋引伴相邀入住。

事實上,坐落新北投頂級溫泉飯店聚落核心區如麗禧、加賀屋等的這塊土地,原本有意興建國際知名的涵碧樓酒店。但幾乎每天爬山、深知森林綠樹對健康有益的他,拗不過重養生企業家友人的強烈要求,才轉念規劃成企業主專屬的養生基地。他還打趣強調,幸好走出社區就有不少爬山步道可滿足他一天的最大興趣。

赤腳走登山步道更能接近大自然。(李漢文/攝)

從森林回到森林  藍鵲等鳥類及生態都回家了

由於社區後院緊鄰丹鳳山林地,為了讓中庭也能有一座森林,特地在2200坪基地中打造出千坪森林大院子,不但盡力保留原生樹,還加種超過240棵大型喬木,其中的一棵原生香楠樹就守護這塊土地近40年。最特別的是,足夠供給240戶的高氧社區,卻只蓋38戶,讓每戶光是在社區裡就享有12倍以上的鮮氧供應。

同時也在社區建置無毒開心菜園,因環境潔淨,目前農作的生長情況相當好,隨時可供應住戶安心享用自栽的蔬果。難怪落成後,連周遭的鳥類及生態如藍鵲、綠繡眼、松鼠等生態也都「回家了」。

這座堪稱華人世界唯一「青磺養生森林大院」的鄉林玉川,不但具有富綠高氧環境,還搭以青磺鐳泉以及北投的人文親山慢活,既可養身也兼養心,可說是全台北市少見的高端養生社區。鄉林玉川  02-2898-2598

無毒菜園經常吸引住戶「拈花惹草」。(李漢文/攝)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