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流行三伏貼 徐州瘋非遺美食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夏天流行三伏貼 徐州瘋非遺美食

2018/06/08 14:19

文/曾美璇 圖/蘇茵慧

每到夏天最流行的的話題莫過於在三伏天冬病夏治-三伏貼,三伏天是出現在小暑與立秋之間,一年中氣溫最高又潮濕、悶熱的日子,卻是養生進補的好時節。在中國徐州,一直流傳有「伏天吃羊,健康壯陽」、「彭城伏羊一碗湯,不用神醫開藥方」的說法。伏日吃羊,這一習俗最早可上溯到堯舜時期,三伏天大碗吃羊肉喝羊湯,並將這習俗發展成為全民參與的盛大節日-伏羊節,於每年傳統農曆初伏開始持續一個月,這徐州地區特有的民間習俗,被江蘇省人民政府列入「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來自徐州的翟廣杰在台南落地生根,家庭環境的關係傳承了母親的好手藝,相當疼老婆的他,現在與老婆在東和路上,共同經營道地徐州菜餐廳。

來自徐州的大翟門地鍋雞主廚翟廣杰表示,每到伏羊節徐州當地的羊肉店都會塞滿了人,排隊也只為了一定要吃上一碗羊肉,其中最有名的莫過於-羊蠍子,羊蠍子是带脊肉和脊髓的完整的羊脊椎骨,因其形狀與蠍子相似,羊蠍子沒什麼脂肪,富含鈣質、蛋白質。徐州人吃羊肉歷史悠久,如何讓羊肉鮮甜不腥也很有自己的一套,大翟門地鍋雞主廚特別指出在料理羊蠍子上,一定要使用新鮮的羊蠍子,先川燙過再下鍋去滷,其中最大的要訣在於使用新鮮的滷湯,不同於一般美食追求老滷湯。

現場客人外帶羊蠍子,回家後將其吃剩下的配料加入水及麵條,煮滾後灑上一把青蔥,就完成一碗香香辣辣好滋味的湯麵。

說到徐州翟廣杰特別推薦,當地還有一道千年歷史的文化菜-地鍋雞,是徐州的大小飯館都能覓到它的芳蹤,從小在徐州長大的翟廣杰表示,「地鍋雞」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顏色紅亮香味濃郁,過去徐州居民都在自家小院裡就地取一小泥爐,爐上放上一口鐵鍋,下面支幾塊乾柴生火,用鐵鍋和柴火做出的菜就是香,然後按家常的做法鍋邊還要貼滿麵餅,一半的麵餅在鐵鍋上脆Q,另一半的麵餅沾滿醬汁軟Q,便產生了這種飯菜合一,豐富口感的傳統佳餚。

以道地徐州菜聞名的大翟門地鍋雞,特別在今年的初伏日想邀請顧客,一起體驗伏羊節的傳統文化,今年7月17日當天中午提供50份免費的羊肉湯及燒餅,避免顧客排隊苦等,即日起可於的營業時間領取號碼牌,再一同於初伏日到大翟門地鍋雞歡慶伏羊節吃羊肉和羊湯。

現場顧客開心享用地鍋雞,豐富層次的美味,店內常客表示往往一上桌,鍋邊超級Q彈的手工麵餅往往瞬間一空。

| 大翟門地鍋雞-伏羊節活動訊息 |
取牌時間:即日起-7月16日 可於營業時間領取號碼牌 限量50份
活動時間: 7月17日 中午12時
地點: 大翟門地鍋雞 台南市東區東和路159巷1號 
電話:06-2098388、0935809619
大翟門地鍋雞官方粉絲專頁:https://goo.gl/Z2P6Gu

| 2018三伏日資訊 |
7月17日、7月27日、8月16日

翟廣杰為了保留道地的香麻不嗆辣的口味,不惜成本特地採用徐州當地的辣椒及香料,羊蠍子光是備料和熬醬就必須花上一天的時間,是一道富含鈣質、蛋白質的美味佳餚。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