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肉毒桿菌兩大錯誤迷思!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打破肉毒桿菌兩大錯誤迷思!

2018/05/29 18:01

打破肉毒桿菌兩大錯誤迷思!
容易產生抗藥性、越打越沒效?不含複合性蛋白比較好?

全球使用肉毒桿菌素治療動態紋路的人次逐年增加,現今已成為最普遍常見的醫美療程之一,但卻有不少人反應,怎麼每次注射的效果不一?是不是身體開始產生抗體、越打越沒效?或是選擇不含複合性蛋白的肉毒產品,真的比較安全比較好嗎?藝群皮膚科王正坤醫師表示,現代人都熱愛打肉毒除皺、瘦小臉,但對於肉毒卻有不少的錯誤迷思或觀念,在聽信眾議紛紜的說法之前,應先理性求證了解真相,才能避免被當冤大頭!

錯誤迷思1:肉毒越打越沒效?久了身體是不是會產生抗體

根據美國美容整形手術協會的論文顯示,在一個包含1,554位病人的大規模研究,消費者接受肉毒桿菌素注射前後,發現只有五位病人施打無效,檢驗後並未發生抗體,這表示抗體並非造成肉毒桿菌素治療無效的主要原因,並且研究指出因注射肉毒桿菌素產生抗體的機率小於1%,同時驗證了導致肉毒桿菌素效果欠佳還有其他待考量因素。

錯誤迷思2:不含複合性蛋白的肉毒真的比較純淨、比較好?

王正坤醫師表示,市面上主要品牌的肉毒桿菌素都含有複合性蛋白,複合性蛋白的存在與否,並非影響肉毒桿菌療效的主要原因。

那為什麼每次注射但效果卻不一呢?藝群皮膚科王正坤醫師解釋,肉毒普遍都可維持3~6個月左右,施打後通常需要3~7天左右較穩定,1個月左右最自然好看。而每個人的肌肉結構不同,施打肉毒後維持時間和效果,也會與體質、肌肉及代謝率而有所差別。因此注射肉毒桿菌後維持期間變動,其實都屬於正常現象。

王正坤醫師也表示,肌肉具有連動性的特質,施打肉毒更應該注意肌肉間的力學平衡,因此選擇專業有口碑、技術好的醫生相當重要。一般民眾與醫師溝通不良,或是醫療技術不佳將肉毒桿菌注射於錯誤位置,容易影響治療效果;另外像是製造、運送甚至是保存過程發生不當情況,也可能導致藥物失效,因此在產品的選擇上須注意選擇原廠正規的肉毒桿菌素,且產品須經過長時間的淬鍊與更新才能更有所保障。

像是歷史悠久的皇家肉毒,效果發揮快速且更持久,經過消費者的認證與時間的考驗,至今仍是許多診所與醫師的肉毒首選品牌之一。若害怕打到劣質的肉毒桿菌素,注射前也應查看包裝,確認包裝外盒是否有封緘與衛福部核准字號,民眾亦可要求親眼看到醫師拆封注射,以確保自身安全。

最後王正坤醫師也提醒,肉毒桿菌素為可逆治療,若想延長肉毒桿菌素的維持期間,除了選擇正確的產品與技術好的醫師外,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更是不可或缺,像是避免長期使用作用肌肉、吃口香糖等容易導致肌肉加速生成的行為,才能將肉毒施打的效果發揮最大值。

王正坤院長/藝群皮膚科提供。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