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期投入目標日期基金 趁早準備退休後的現金流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定期投入目標日期基金 趁早準備退休後的現金流

2018/05/29 18:01

行政院近期鼓勵生育政策的議題,突顯政府對人口老化問題的關切,據報告指出,估計民國150年人口可能只剩民國105年的近8成約1800餘萬人,人口成長趨勢將由正轉負,這是繼內政部第一季發佈,老年人口占比過高、跨入「高齡社會」後,再次對台灣高齡化、勞動力減弱將造成未來退休金準備不足的警訊。

「未來可能人愈來愈老,小孩愈來愈少。」台灣人口老化續演,未來老人將要比小孩多,每一位年輕人要撫養的人口數持續上升,造成青壯年的民眾未來要承擔繳納勞退金的缺口擴大、生活壓力也相對變大,加上近期年金改革消息沸沸揚揚,更加深民眾須建立新觀念──退休金的儲備不應只靠政府或企業,更應該趁早為自己規劃退休準備。

複雜事簡單做 我找專家

人人都會變老,都需要一筆退休資金支應晚年生活所需,但是大多數民眾準備退休金的問題是不知該如何選擇,以及不會隨年齡增長調整資產配置。為了解決此問題,國際間愈來愈流行將複雜的退休金管理事宜,選擇以「目標日期基金」作為退休規劃的主流商品。

根據美國投資公司協會(Investment Company Institute)今年第一季底報告,去年底美國目標日期基金規模達1.12兆美元且規模仍持續快速成長中,承襲國外潮流經驗,富蘭克林華美投信去年即推出進化版的目標日期基金「富蘭克林華美退休傘型基金之目標2027組合基金、目標2037組合基金、目標2047組合基金」共三檔子基金,首創「類年金機制」與「經理費率遞減*」二大產品設計,民眾可依自己的退休時間或有資金需求的年份,選擇日期最接近的基金進行投資,投資方式明白又易懂!

重複事定期做 我變行家

退休金是為了支應退休後生活所需,除了退休前存夠養老金,退休後如何領的聰明且長久更是關鍵。富蘭克林華美退休傘型基金的「類年金機制」,在投資期初透過定期投入資金、重複累積基金單位數,在抵達選定的目標日期後,可選擇以「每月領回」取代「一次領回」,不僅可自動轉換為10年期每月規律的現金流,亦可避免資產贖回在低點,達到類年金的投資效果。

另外,若有家庭資金需求,或是家族成員的目標規劃,例如青壯年的上班族希望在20年後、也就是2038年退休,可以選擇接近的目標2037組合基金;若希望同步準備子女10年後的高等教育金,也可以多選擇單筆投入目標2027組合基金,既可兼顧未來長遠的退休計畫,又能透過長期投資、逐步規劃其他家庭成員的理財目標。

富蘭克林華美目標2037組合基金經理人邱良弼表示,目標日期基金最大的特色就是基金將隨著選定的退休或目標年期接近,主動調降投資組合風險,而基金風險屬性也會對應投資組合調降。另外也建議,若離預計退休或使用資金的年份還有20餘年,建議可以薪轉戶持續提撥20年期,透過基金主動隨接近目標日期逐步調降風險,以及經理費率每五年遞減*的設計,投資愈久、長期投資成本愈省力,鼓勵投資人持之以恆參與退休準備的規劃。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