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泡變結石 2年內冒出近百顆腎結石 主婦腰爆痛淚奔急診求救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水泡變結石 2年內冒出近百顆腎結石 主婦腰爆痛淚奔急診求救

2018/05/24 12:00

50歲的家庭主婦阿桃(化名),某天晚上腰部一陣劇烈疼痛,痛到她無法入眠,全身冒汗,連躺都成了問題,掛急診檢查後發現是「腎結石」惹的禍,大部分人的腎結石最多不到10顆,而阿桃腎臟內竟有近百顆結石,連醫師皆瞠目結舌,最後透過達文西機器手臂協助,才把近百顆結石一一挑除。

CT清楚可見阿桃的腎盞憩室異常,左邊紅箭頭所指處有近百顆結石,右邊為接受手術後的腎臟。

新光醫院泌尿外科主治醫師何肇晏表示,台灣人生活、飲食習慣不佳,特別是現代人愛把茶、手搖飲,當作水喝而不喝開水,也導致腎結石患者越來越多,腎結石若是沒有掉出來,平時的症狀較不明顯,若是從腎臟中掉出來,到了輸尿管造成尿路阻塞,會產生血尿、腰痛等症狀。

新光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何肇晏醫師說阿桃姊的結石真是他看過最多的。

阿桃有先天腎臟的問題,生活習慣又不佳, 2年多前健檢被告知腎臟有水泡,當時醫師告知僅需追蹤觀察即可,直到急診被發現體內有大量腎結石那天,才知道阿桃是腎盞憩室,一旦有結石,很難自行排出。

阿桃被診斷是腎臟水泡時,腎臟中並沒有結石,但短短2年間,腎臟結石從0顆長到近百顆,何肇晏表示,「這是我看過石頭數目最多的結石患者」,也因為腎結石太多,才會讓他的疼痛感加劇,一痛起來就要命。

在機器手臂10-倍放大的視野下,腎臟結石清晰可見。(圖片經過霧化黑白處理)

不過像阿桃一樣,具有腎盞憩室問題的患者並不多,根據研究資料顯示,若是有腎盞憩室的患者,50%以上機率會患有腎結石,若是加上自身生活習慣不良則會更增加結石的機率。解決腎結石通常會優先採取「體外震波」,先以非侵入式的方式治療,把結石震碎後,讓人體自行排除,但多限於0.5公分到2.5公分的結石;若超過2.5公分以上的結石,醫師會建議接受開刀取出,阿桃的症狀幾乎沒有辦法僅用體外震波解決,加上臨床研究指出腎臟憩室打體外震波僅有2成的效果。

何肇晏醫師解釋腎結石開刀手術,多會採取「經皮穿腎取石術」,透過超音波、X光定位位置後,在皮上開一個直徑1公分左右的洞,進入腎盂內取出。但是因為阿桃的顆結石數量太過驚人,加上腎盞憩室的問題,擔心一般處置無法根治腎盞憩室且不易清除全數的結石,以她的身體狀況評估不太允許不斷復發,最後阿桃決定接受達文西手術。最好利用機械手臂器械手腕的靈活度與3D立體影像等優勢來進行微創手術,希望能一次就處理好結石問題

何肇晏醫師説尿路結石的成因除了與基因有關外,代謝及平日飲食也有影響,最常見的結石種類為草酸鈣結石,常見草酸鈣食物如豆腐、深綠色蔬菜等,但別因為擔心草酸結石,就完全拒絕吃富有草酸鈣的食物,單方只攝取蛋白質不攝取蔬菜者,同樣容易造成結石,最根本的原因其實是水份喝得不夠,建議有結石病史者,每天飲水至少要高於2500毫升,尿量至少要2000毫升以上,腎功能正常的民眾,因體重與年齡不同,也要少量多次的喝足身體所需的水量。

夏日將至,何醫師呼籲民眾減少吃重鹹的食物,也別把茶飲當開水喝,最好的方式還是多喝白開水,水份的攝取一定要足夠,才能避免腎結石的發生。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