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保 黃天牧:3原則達標再談永續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學保 黃天牧:3原則達標再談永續

2018/04/09 11:37

金管會副主委黃天牧認為,學生保險要永續,需實踐經濟、公平、效率原則。(黃柏榮攝)

〔文/李惠芬〕學生保險投標作業不順暢,近三年愈演愈烈,金管會副主任委員黃天牧認為,學保要永續,必須要掌握好經濟性、公平、效率等三個原則達標,才能永續發展下去。

黃天牧也不諱言,這幾年投標,金管會必須從中協調,才讓學保得以續存,「從商業保險的角度來看,就是要有大數法則,要有保險原則,風險掌控,不一定要賺錢,但要求有水平。」黃天牧指出,學保是由教育部做主導,但金管會也責無旁貸。

在經濟原則下,黃天牧認為,在教部有限經費及不調漲家長的自付保費,以及保險公司也不虧損的槓桿下,還能以最低成本承作去處理,彼此都能再運作下去,需要多方思量對策。

2015年6月27日八仙樂園派對粉塵燃燒事故中,學生保險中計有1人身故、89位受傷。(資料照)

其次,黃天牧談到公平原則,學保不像商保,將一些高風險對象排除,像是高齡者及弱體保護,承保的範圍可能就要做一個公平的衡量,這樣才能讓大多數付保費的家長,能夠在大數法則下來分散風險。

再來,黃天牧談至效率原則。他談到,保險公司能夠在理賠的效率上,或是行政程序上簡化,讓學生和家長再發生保險事故的時候,能夠儘快得到合適的理賠,這也是保險公司和相關機關要一同去設計的。最重要的是,若發生糾紛理賠時,也需要一個完整的機制,建構一個可以去討論或申訴的平台。

若是能在經濟性、公平、效率原則上掌握得住。黃天牧表示,才有可能談永續發展制度,不要一、兩年就發生招標的問題,不僅讓教育部相關人員產生麻煩跟困擾,同時也帶給家長不安。

而一個永續、制度公平,透明公平的學生保險制度,黃天牧指出,也要讓家長明白,透過政府和商業保險提供保障的範圍是什麼,大家才能持續走下去。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