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呀!粉領族長期胃痛 健檢結果竟是「大腸癌」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媽呀!粉領族長期胃痛 健檢結果竟是「大腸癌」

2018/03/28 12:00

媽呀!粉領族長期胃痛 健檢結果竟是「大腸癌」

別以為胃痛真的是胃病惹的禍,恐怕是大腸癌引發的其中一種症狀,張東晟說,若是吃了胃藥也沒辦法解決,應儘速就醫。

「只是胃痛怎麼可能是大腸癌」年約40歲的粉領族小靜(化名),近年飽受胃痛所苦,自是上班壓力太大,平時把胃藥當水在吞,日前接受公司提供的健檢,竟被檢查罹患大腸癌,及時就醫撿回一條命,醫師呼籲,大腸癌初期通常不會有明顯症狀,提醒高風險族群應定期檢查。

雙和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張東晟說,國人飲食西化,大腸癌新增病例多,呼籲民眾面對不正常的排便情形,一定要格外注意。

惡性腫瘤已多年蟬連我國十大死因之首,其中大腸癌則是十大癌症死因的第一位。雙和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張東晟表示,大腸癌每年新增的案例多達1萬5000多人,主要是台灣的飲食習慣西化,愛吃燒烤、飲酒等,加上生活習慣不良,常熬夜、作息紊亂皆會增加大腸黏膜細胞病變的風險。

大腸黏膜的細胞病變即俗稱的「大腸瘜肉」,張東晟說,現代人大多都有大腸瘜肉的情形,絕大多數無法自我察覺,一旦檢查出來不可長期置之不理,根據臨床研究顯示,從大腸瘜肉長到變成惡性腫瘤,雖說約要5到10年的時間,一旦透過檢查發現瘜肉,建議最好接受切除,同時改變自身的飲食、調整生活狀況,才能避免大腸癌上身。

張東晟說,民眾除了要調整作息保衛身體健康以外,也得認識大腸癌的症狀,好提前預防。他說,大腸癌初期的表現不明顯,但多會出現改變排便習慣,像是過去鮮少腹瀉、便秘,如今卻開始不定期腹瀉、便秘,一旦有類似情形可能疑是大腸癌警訊,建議安排接受檢查。

大腸癌其他的表現還有:不正常的血便,醫師說,血便雖有9成的機率是痔瘡引起,但有1成是大腸癌造成,倘若是大腸癌引起的血便,癌症期別恐怕已是晚期,其餘像是體重不明原因變輕、長年沒辦法解決的胃痛等都是警訊。

張東晟說,大腸癌造成的胃痛,主要是腫瘤引發大腸脹氣後壓迫到胃,呼籲沒有辦法透過藥物舒緩胃痛的民眾,別耽擱時間,儘速就醫,無論是到腸胃內科就診或是大腸直腸科,都能及時協助找出病灶。

目前大腸癌的治療以手術為主,越早期發現預後越好,過往民眾對於接受手術都相當害怕,認為開刀得住院住很久,張東晟說,微創手術問世多年,用最小的傷口幫患者動刀,小傷口能幫助患者術後快速復原,減少身體負擔,腹腔鏡手術近期更發展成「單孔技術」,在肚臍上開一個5公分左右的洞口,就能進行手術,但需要非常有經驗的醫師來實行。

大腸癌的患者治療方式以手術為主,現行已發展至達文西輔助單孔手術,幫助患者術後復原速度變快,傷口也比傳統手術小。

先前有名47歲的家庭主婦,健檢後發現罹患大腸癌一期,她的腫瘤位置在腹部左上側較深的位置,經過討論之後,她選擇達文西手術,愛美的她反應害怕術後疼痛,也不希望在身上留下疤痕,醫療團隊衡量之後,決定讓她接受單孔達文西手術,有別於一般的達文西手術,單孔手術執行較為困難,但利用有手腕的器械跟3D影像,同時可以廓清腫瘤,也能符合病患需求,並且保持傷口美觀。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