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化領頭羊 期貨苦水多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電子化領頭羊 期貨苦水多

2018/03/08 11:04

金融界齊聚一堂,大家很關心金融科技發展。(黃柏榮攝)

〔文/李惠芬、溫芸〕期貨業電子化領先其他金融產業,期貨公會理事長糜以雍指出,目前客戶電子下單比率已逾九成,但在期交所撮合及成交回報效率提高,卻衍生公平性、資安及投資人可承擔風險評估等問題。

期貨公會理事長糜以雍指出,期貨業電子化領先其他金融產業。(黃柏榮攝)

國內期貨交易時間最長可達十九個小時,糜以雍說,國外期貨市場每日總交易時間卻已達二十三小時,這個時間投資人皆可透過電子交易系統進行不同市場多樣性商品交易。像是台灣過年期間,期貨交易市場仍在運作,相對投資人風險也大。

期貨業電子化早在民國八十八年開辦網路,而今交易撮合效率從每三十秒一次提升到一秒八次,甚至一秒鐘可以處理四萬八千筆資料。糜以雍說,「在強大生存壓力下,資訊系統從民國八十七年第一代,到現在已研發至第五代」,期貨業者持續精進網路下單功能,不斷研發客製化系統。

糜以雍也坦言,但快速湧入資料,肉眼無法馬上解讀,而所謂的公平性更難去定義。

在零和遊戲中,糜以雍認為,擁有高資訊技術涵量的交易人,在交易過程中較佔有價格優勢。此外,線上開戶及電子下單廣泛使用下,非面對面接觸的客戶增加,更使得期貨商難以了解客戶交易經驗及可承擔的風險底線。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