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監理沙盒 金管會首重安全性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金融監理沙盒 金管會首重安全性

2018/03/08 10:57

機器人Pepper,率先進入金融科技領域。(資料照)

〔文/李惠芬、溫芸〕燃點公民平台理事長蔡致中指出,過去台灣金融面向是「乾淨、穩定、不做成長」,他認為,目前全球金融指數變乾淨了,相對對台灣是愈來愈好,更助於金融創新,若是台灣金融環境獲利很差,也很難創新。

去年底立法院通過的「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簡稱金融監理沙盒)激起金融業火花。讓台灣成為繼英國、新加坡、澳洲和香港後,第五個擁有監理沙盒制度的國家,也是首個將監理沙盒機制入法的國家。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則表示,「金融監理沙盒」屬試驗性質。在執行監理沙盒之前,金管會將在七月先成立「金融科技創新園區」,培育金融科技新創公司、打造數位化金融環境,在此處讓金融產業聚落成型,讓相關產業聚集在一起。

申請通過的創新案,顧立雄強調,要秉持「小心安全」原則,先於虛擬平台上先進行實驗及驗證。他指出,或許科技業會認為,金管會在製造障礙、保障傳統,他也再三表示,創新案須確保消費者權益,不可大意。

金融科技發展與創新實驗條例預計四月三十日正式生效,金管會表示,業者五月即可向金管會提出申請,申請者最快本年度第三季就可開始進行實驗。

此外,申請者可為自然人、獨資、合夥事業或法人,且不限任何產業。業者在備妥申請相關文件與創新實驗計畫後,即可向主管機關金管會提出申請,而金管會將召開審查會議,並於六十日之內完成審查作業,做出核准或駁回創新實驗的決定。

面對金融科技新世代,金管會日前又快馬加鞭與波蘭簽署台灣第一個金融科技合作協議。金管會期待與波蘭的金融科技合作協議,將可促進雙方在金融科技的監理合作。

顧立雄指出,波蘭雖然很遙遠,但藉此機會了解中歐、東歐的環境。而此次合作協議內容有雙方監理機關轉介機制、資訊分享及潛在聯合創新計畫等,簽署後雙方將可據此轉介新創企業給對方,提供協助以瞭解雙方的監管制度,並分享各自市場與金融服務創新相關訊息。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