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中人口密度差八倍 視野好開闊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北中人口密度差八倍 視野好開闊

2015/09/11 11:41

文/陳芊卉
根據台北市主計處資料顯示,2015七月底止台北市的人口密度約為9,946.46(人/平方公里)而台中市的人口密度約為1,234.26(人/平方公里),換句話說,台中市每人分配到的土地面積是台北的八倍,而且交通便利性、百貨消費、休閒等各項機能也一樣不少,是不少人移居台中的原因之一。

據了解,最近有不少北客南下賞屋,選擇的標地都偏向市中心精華區,如「喬立雍容」一案緊鄰台灣大道,秋紅谷走路就可到,產品規劃70-110坪,加上絕佳的交通優勢,廣受企業主好評;另外興富發建設的「台中國家1號院」規劃86、102坪,加上角地優勢,成為高端族群鎖定的目標。

台中精品消費多集中在七期重劃區中,如大遠百、新光三越、老虎城等。

物價低 步調緩 精品消費也沒少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資料顯示,104年7月全台的消費者物價指數為103.71(民國100年=100),台北市7月的物價指數為104.50明顯高出平均值;而同期台中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則為低於平均值的103.61。在知名論壇PTT看板TaichungBun上更有網友分享從台中搬回台北,最後還是想再搬回台中的心得。網友akumakei提到:「原本是台北人,曾經在台中太平住過五年,很喜歡台中緩慢的步調跟人情味,後來因家人要求搬回台北反而不適應,最近打算再搬回台中。」正處於潛銷階段的興富發建設「興市政」一案基地位於市政南一路與河南路口,距離七期新市政特區大遠百、新光、tiger city等精品生活圈都在步行可到範圍,想要到秋紅谷散步也只要走路10分鐘,而且此案是區域稀有中小坪數個案,45坪90戶數坪數適中,不像一般七期80坪起跳的大坪豪宅,對於年輕菁英族群來說能更輕鬆入主七期生活圈。另外此案基地南側屬單元二低密度開發重劃區,幾乎都是建蔽率很低的別墅型產品,視野相當好。

北中物價指數

七期=台中的信義計畫區

身為台北人,到台中工作一年多,現為主管階級的曾先生則表示:台中的生活品質比較好、步調慢、很多好吃的餐廳,而平常活動休閒大多集中在都市精華區,如新光、大遠百、秋紅谷一帶,此區域感覺有點像是台北的信義計畫區,不管是休閒綠地、精品商圈、交通機能都很優。現在正在考慮移居台中,希望找到離秋紅谷、歌劇院步行10~15分鐘內的大樓,不過七期豪宅坪數過大是一問題,對年輕人來說購屋門檻太高,未來若有40~50坪左右,坪數適中的輕豪宅,或是總價在2500萬以內的產品,會考慮購入。

台中七期重劃區地位就如同台北的信義計畫區。

大型綠地多 文化創意產業成趨勢

台中的大型綠地多,成為自住客購屋的指標之一,除了是永久棟距的保證之外,民眾休閒時更能就近親近大自然。在台中市區中,超過萬坪的公園就有好幾個:如七期中最具代表性的大型公園就屬8.86公頃的文心森林公園;南屯區八期重劃區佔地6.4公頃的豐樂公園也是當區指標,是台中市中唯一有人造湖的萬坪公園;而在大里區與中興大學交界處,近年更有河岸整治工程「康橋計畫」,河岸的設計仿造英國康橋的景觀橋,並設有投射燈等造景燈,改造後的河畔景色優良,變成民眾休憩的好去處。聚合發「君大院」一案基地面積廣達2,200坪,總銷近50億元,是近年大里區規模最大的住宅開發案。聚合發總經理祁興國表示,「君大院」一案主要以精品飯店的概念為主軸,採用五星級渡假俱樂部規格設計適合各年齡層的“全齡化公設”,營造“在家即生活”的休閒生活觀。

大里康橋計畫河道整治後成為民眾休閒的好去處。

台中在文創加持之下,市容不斷提升,文創園區、草悟道、東海藝術街等都是藝文風氣相當興盛的區域。另外在向上國中附近的審計新村創業基地上月也剛揭幕,業者9月陸續裝修進駐。台中市長林佳龍表示,摘星計畫遴選108位摘星青年進駐3處創業聚落,創業類別以文創、服務及電子商務為主,其中審計新村串聯草悟道及美術館的文創商機,可望成為最新的觀光熱點;草悟道附近中興一巷的「綠光計畫」也成為近一年來旅遊部落客爭相拜訪的新景點,是利用中興一巷12棟自來水公司老舊員工宿舍,打造出的一處文創基地,以綠建築的概念進行空間改造後,引進微型創業創作者,營造出一處新生活創意聚落。

台中文創風氣盛行,都市角落都充滿藝文氣息。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