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患者有福 口服新藥擴大健保給付型別!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C肝患者有福 口服新藥擴大健保給付型別!

2018/02/12 12:00

文/林頌涵

今年一月健保擴大給付C肝口服新藥,除基因型第1型患者,針對第2、4、5、6型的C肝病患來說,也是一大福音,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高嘉宏教授說,去年給付的口服新藥,僅針對第1.4型患者,其他型別的患者只能使用傳統的干擾素+抗病毒藥物療法,或是自費使用C肝口服新藥,今年健保擴大給付基因型別,減輕了許多家庭的心理、經濟負擔,也幫助台灣往C肝歸零的目標邁進。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高嘉宏教授

治癒率高副作用減少 口服劑型好方便

高嘉宏教授說,台灣已知的C肝病友約有50萬,卻只有10萬人曾接受治療,拖延治療的原因之一,乃是傳統的干擾素治療有類似重感冒症狀的副作用,讓許多病人卻步,,此外有些人雖然咬牙撐完24-48週療程,卻未成功治療。去年健保開始有條件給付C肝口服新藥後,不僅縮短療程時間至8至24週,副作用更大幅降低,治癒率亦突破新高,去年有9,700多人接受C肝健保給付口服新藥治療,初步結果顯示整體治癒率達99.2%。

名額有限 鼓勵積極爭取治療

根據健保署網站統計,今年健保給付使用C肝口服新藥的名額共有16,440個,但是才過了18天,已經有2,031位C肝患者登記要使用C肝新藥,平均每天有122人,高嘉宏教授說,估計有一半以上都是第2型的患者,依照這樣的登記速度,預計本年度的名額在第一季名額就會用罄,呼籲病友以及高風險群,積極爭取治療,重返健康的「肝淨人生」。

掌握C肝五問 持續追蹤 根治C肝有希望

根據統計,所有罹患C肝的人當中,只有一半的人知道自己罹病,高嘉宏教授鼓勵大家,善用健保資源,健保補助年滿45歲者,終身可接受一次B肝表面抗原及C肝抗體檢查。若確診C肝,就應盡速就醫,與醫師討論治療方針。若不知如何與醫師討論的病友,可掌握C肝五問,包含了解基因型別、用藥交互作用、用藥安全性、療程時間、藥物副作用等五大項目,尤其是多數C肝患者伴隨慢性疾病,務必諮詢醫師現行用藥與C肝口服新藥是否有交互作用,避免影響療效、確保接受最合適自己的治療選擇、找回健康人生!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