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學測英文科命題相當精彩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107學測英文科命題相當精彩

2018/01/27 22:20

107學測英文科命題相當精彩,許多地方頗具巧思。其中,綜合測驗(21-25)的取材自左傾社會自由派評論“Huffington Post”,本刊物標榜四大目標:1. Inform(提供資訊) 2. Inspire(啟發靈感) 3. Entertain (生活娛樂) 4. Empower(新知力量);以上四大目標也一語道破今年學測的出題精神。

一、Inform (提供資訊): 考題第26-30題,闡述lucid dreaming(清醒夢)和daydreaming(白日夢)的差別,屬「大眾心理學」領域。(文章出自: “Psychology Today”,是一本非常流行的期刊)
二、Inspire (啟發靈感): 考題第16-20題,講述如何激發創意 (文章出自: The Economist《經濟學人》2012年5月雜誌針對暢銷書“Imagine: How Creativity Works”《開啟你立刻就能活用的想像力》所發表的書評)
三、Entertain (生活娛樂): 考題第31-40題,介紹fortune cookies(幸運餅乾)—北美洲中國餐廳必備的小噱頭。原作者Joe Kissell介紹兩個可能的源頭,全文插科打諢及客觀描述兼具,頗具可讀性,同時串接中國與美國文化,是本次考題中難得的輕鬆小品。(文章出自: “Interesting Thing of the Day”網站) 另外,第53-56題說明了lullabies(搖籃曲)從遠古至今在生活中的不同角色。(文章出自The New York Times《紐約時報》和BBC網站)
四、Empower (新知力量): 考題第21-25題,說明廢棄毛髮因其吸油特質,成為用來清理海洋油污的可再生資源(renewable resources)(出自: Huffington Post<Impact>專欄)。此外,第49-52題,討論海水淡化(desalination)的技術在台灣和國際各國的發展(文章出自: Scientific American《科學人》雜誌,這是美國人最常閱讀的科學雜誌,頗接近《牛頓》在臺灣人心目中的地位。)

另一個考前大家所擔心的便是本次範圍擴及第五冊的單字;數量考得不如預期的多,但側重實用(practical use)(如第1題 seasonal fruit)及連用關係(collocation)(如第3題 fulfill our dreams 及第4題 make hollow promise)。從中可看到出題教授們十分強調英文應用於生活面,以及活學活用各類慣用語(idiomatic expressions)。
總體而論,英文學習方向導向「語用學」並強調生活語境、正確的語法及雙字或三字動詞片語(如“clean up after...”),或正確的「轉折語」(如“in other words”)。考生在準備學測英文時絕不可只以課本內容為唯一根據,必須廣泛閱讀各類知識。除了高一、高二的課外雜誌,要勤於查詢具有深度的英文網站,如此可以擴張自己的知識向度,同時開拓自己的國際視野。

本次非選題考題貼近台灣生活經驗。翻譯考題以台灣常見的天災-颱風為主題。本班從高一至高三,只要有颱風發生,便會複習這方面的字彙或表達!此次考試的表達句完全在我們的掌握之中。整體而言,翻譯考題的用字與句意並不困難,但仍需注意小細節,列舉如下:
第1題:
1. 原句以「近年來」開頭,後面需使用「現在完成式」表示持續的狀況。
2. 應注意“造成嚴重損害”(cause serious damage)的搭配詞用法。並切記damage表示「損害; 傷害」時為不可數。若寫成damages意為「賠償金」。
第2題:
1. 應注意“待在室內”(stay indoors)的寫法,副詞indoors不可與形容詞indoor混淆。
2. 本句題目僅用逗點斷句,但翻譯成英文時,不應受到原文影響,需使用分號或連接詞適當斷句,以合乎文法規則。

第二部份英文作文類型為命題作文,要求考生描述台灣盲目跟風現象(following the trend blindly/jumping on the bandwagon),命題十分貼近台灣人的日常生活。第一段要求考生描述排隊現象或自身排隊的經驗,第二段則說明對此現象的心得及感想,因此全篇文章需要「描寫文」「議論文」技巧兼備。

第一段: 可以引述近年來台灣普遍的一窩蜂現象,從早期的葡式蛋塔效應(Portuguese egg tart effect)、甜甜圈熱潮,到後來爆紅又迅速退燒的清玉,以及排隊購買iPhone和演場會門票等現象,皆是顯著的例子。
第二段:要說明或分析此現象背後所代表的意涵,如:從眾效應(bandwagon effect)或淺碟文化或心態(a shallow-basin culture or mentality),全段要有清楚明確的中心論點。

本次考題第一段著重描寫;第二段兼及論說。此種命題與105年學測頗為接近。(該年要求第一段說明對家事分工的看法;第二段描述自己做家事的經驗及感想。)這種「夾敘夾議」的文章李奇英文在考前均再三強調。希望大家能充分發揮!

107學測英文試題解析 李奇英文提供

李奇英文提供

李奇英文提供

李奇英文提供

李奇英文提供

李奇英文補習班02-23706700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