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和建設「歇雲」臺灣大道上純簡現身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理和建設「歇雲」臺灣大道上純簡現身

2018/01/26 15:09

臺灣大道上一棟甫落架的建築聚集眾人目光。理和建設邁入第二十三年,多年來在建築理想上從各方面尋求突破,並將這種精神實踐在「歇雲」個案上,試圖回歸建築的理性簡約來面對外在世界的紛擾。

「歇雲」位於台中市臺灣大道與漢口路口,規劃為52與64坪的舒心生活宅,對面為永豐棧酒店,往前即是新光三越與大遠百商圈,百貨正對面便是理和建設於2015年落成的概念會所─Zero Space孵空間,現已成為台中市知名景點,定期舉辦一般民眾皆可參與的展覽活動及各類建築、生活、美學講座,與鄰近的國家歌劇院內連成國際藝術商圈型態,實現人與建築緊密的互動關係。

理和建設多年來從城市發展脈絡及建築人文的角度,不斷思索建築與生活的各方面向,此次在「歇雲」的外觀設計上,反思了近幾年來城市的建築形式,決心在素材上使用乾淨單純、具一致性的材料,如:石材,玻璃,金屬……等,打造「恆常存在」卻不落失價值的建築量體,並於設計手法上以純粹洗鍊的版牆線條,型塑山巒層疊的意象,搭配以四季為主題的空中平台院落,成就臺灣大道上內斂而醒目的純簡建築。

理和建設洪嘉信建築師表示:「歇雲外觀的施工困難度是歷年之最,為了展現建築的純粹性,讓歇雲整體能以更乾淨、簡潔、節制、穩定的理性樣貌呈現,我們利用大尺寸的膠合玻璃來遮蓋建築的露樑,每一片玻璃還都須經過結構技師縝密的安全計算檢驗;另外此次亦使用了大面積,從基座向上延伸至頂樓的版牆石材,在工法上考量了現今地震頻繁的現象,特別採用德國背擴孔的石材固定工法,雖然施工成本較一般乾式工法多出兩成,但是建築的耐久及安全性,卻是理和長久以來絲毫不容折扣的。」

2015年歇雲設計之初,恰好是理和建設成立滿二十週年,無論在建築理想或是生活訴求的層面中,「歇雲」都被賦予了一個「理想建築新願景」的期待,盼望其成為臺灣大道這條城市動脈上的新標示。2018年一月,歇雲外部鷹架拆除工程完成,三年來初次露臉,以安靜俐落卻又謙遜的姿態,回應著理和在建築路上的努力及堅持,也迎來對已購客戶三年等待的承諾。

歇雲用版牆線條形塑山巒層疊的意象。

歇雲資訊
位址:臺灣大道近漢口路(永豐棧酒店正對面)
坪數:52‧64坪
接待會所:ZERO SPACE孵空間(臺灣大道三段308號)
洽詢專線:04-27069966
官方網站:http://leo-construction.com.tw/main/new_project
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lihe.construct/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