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灌冷飲 胃食道逆流症狀發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夏天灌冷飲 胃食道逆流症狀發

2015/09/08 12:23

天氣熱,可樂、果汁甜飲拼命灌,小心胃食道逆流症狀又發作。醫師提醒,別以為只有高油、刺激性飲食或咖啡才是胃食道逆流的禍首,不少人夏天猛灌冰甜飲,引發溢酸、火燒心,長期出現症狀還是要盡早就醫、治療。

冷飲喝多 小心火燒心

「現代人吃不好」!台大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曾屏輝說,不良飲食是引發胃食道逆流症狀最主要原因。胃食道逆流主要是因為胃內含物飽脹,導致胃酸逆流,胃賁門過度放鬆,口中溢酸引發喉嚨沙啞、發炎、噁心、火燒心等症狀。
隨著氣溫升高,不少人喜歡灌可樂、汽水、果汁等冰涼甜飲解渴。曾屏輝說,可樂、汽水這些碳酸飲料的酸鹼值偏酸,會刺激胃酸分泌,如果飲用量過多,釋放出過多二氧化碳造成胃脹、嗝氣,加上甜食會讓賁門放鬆、胃蠕動緩慢,很容易引發胃食道逆流症狀。而高油脂食物也會讓胃排空速度變慢,酸、辣等刺激物容易刺激胃酸分泌導致胃發炎,若又長期久坐不動、消化變慢,問題會愈來愈嚴重。

新藥研發 餐前餐後隨時可服

曾屏輝說,其實有胃食道逆流的患者都知道,自己吃什麼東西特別容易引發症狀,例如糯米類食物、啤酒、麻辣刺激物等。若是偶爾胃酸逆流或飯後出現典型症狀,口溢酸、胸口灼熱,例如一個月出現一到兩次,可以先盡可能從改善飲食習慣做起,避免症狀發生。如果症狀出現頻率一周超過一到兩次,合併其他不舒服、疼痛症狀,應該要盡早就醫及進一步胃鏡檢查。

如果症狀出現頻率一周超過一到兩次,應要盡早就醫及進一步胃鏡檢查。

不少人選擇到藥局買成藥,曾屏輝說,一般成藥多是中和胃酸的藥物,吃完之後會暫時比較舒服,但是藥效較短、不持久。如果中和胃酸之成藥、胃乳片效果不大,醫師通常會處方抑制胃酸分泌的藥物。其中,質子幫浦抑制劑(proton pump inhibitor, PPI),是目前治療胃食道逆流的首選藥物,藥效較長,通常僅須一天一顆。如果食道發炎、糜爛,也可慢慢癒合。

若晚上症狀較嚴重,影響睡眠,建議晚餐時間不宜過晚,應清淡、少食,或將PPI改成晚餐前服用,症狀較嚴重者,有時可能需要一天兩顆,或配搭其他組織胺阻斷劑等藥物睡前使用。目前還有新上市的長效型PPI,其分子結構、包裝劑型不同,服藥後的第一階段,藥物的25%在小腸前段分解,四到五小時進入小腸中後段,其他75%才會分解,可讓服藥後體內藥物濃度維持長達24小時。症狀嚴重患者亦可考慮改用新藥,仍維持一天一顆份量。另外因為新藥不一定要搭配用餐前服用,可隨時服藥,即便餐後服用也不影響抑制胃酸分泌的效果。曾屏輝說,國外許多臨床試驗證實,患者逆流症狀改善、睡眠品質也提昇。

不過曾屏輝提醒,也有些患者是心因性,雖然因為胸口灼熱、胃酸逆流等症狀而就醫,經由胃鏡或24小時酸鹼檢查,都沒有明顯證據顯示有胃食道逆流,可能與情緒障礙、憂鬱症、心身症有關,吃質子幫浦抑制劑通常沒效。此外,若是藥效不佳,合併體重減輕、吞嚥困難等症狀時也需要進一步檢查,可能是胃潰瘍、腫瘤或是食道蠕動異常等疾病,不要延誤就醫、以免小問題變成大問題。

曾屏輝醫師,現職台大醫院內科部暨健康管理中心主治醫師、台灣大學醫學院醫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