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讓遊子找到歸屬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神韻讓遊子找到歸屬

2018/01/26 11:25

藝術,是很多科學家滋養靈魂、豐富生活的方式。無論是視覺藝術、音樂、舞蹈或文學,不僅是普世共同的語言,更激發了古今中外無數科學家們豐富的想像力,撞擊出無數創新的火花。

國際生化界權威、前中研院副院長陳長謙:神韻演出所展現的社會價值是最重要的。

一場中華文化的尋根之旅

「身心愉悅!我非常陶醉在其中!」熱愛音樂的前中研院副院長,同時也是首位華裔人士獲得全美生化學界最高榮譽William C. Rose Award獎的陳長謙博士,曾兩度觀賞神韻演出。

神韻藝術團結合東方傳統藝術與西方經典文化、跨越古今的演出,讓這位從小浸潤在古典音樂及百老匯音樂劇,且在西方電影、MICKEY MOUSE中長大的第三代移民,經歷了一場觸及靈魂深處、非凡的感官之旅,也從中開始對自己原生的中華文化有了更深的歸屬感。

「這是很值得珍惜的,」陳長謙深刻地感受到,每一段舞蹈,配以充滿歷史元素的服裝設計與天幕,多元的舞蹈形式,彷彿就是將不同朝代的音樂、歷史,藉由故事的詮釋,淋漓盡致地展現在眼前,讓他在兩個小時內,彷彿閱讀了一部五千年的藝術、文化,接續歷史長河的鉅作,更貼近了生活的面向。

永遠不會忘記神韻所傳達的社會價值

在文化的價值上,這位82歲的睿智長者認為,神韻不僅僅是一個令人賞心悅目的演出,「她的內涵不只是如此!我看著一幕幕的舞蹈畫面,聆聽現場交響樂團的伴奏,讓我開始思索神韻想要傳遞的訊息是什麼?」

陳長謙表示,從欣賞藝術和舞蹈的角度看,這是一場文化饗宴,演出中包含了時事相關和社會上的訊息,而「神韻演出所展現的社會價值是最重要的,她告訴人們『善良終究會戰勝邪惡』。」

他強調,「神韻是一個擁有強大力量的演出,可以將她想要表達的訊息,深刻地烙印在觀眾的心裡。而我自己也是,永遠不會忘記她想告訴我的事情。」

技藝爐火純青來自天人合一的心境

神韻藝術家不止展現爐火純青的技巧,傳統文化天人合一的藝術境界,也表現在他們內在的修為境界中。

很多觀眾都說,很難想像他們是如何做到這麼完美的?正所謂「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功」,光在排練時,神韻藝術團一個團一天內就得要踢腿8100次、後手翻600次,這就是神韻藝術家為了肩負的使命所付出的汗水。

「整個翻騰舞段不過也就幾口氣的時間,但這幾十秒的展現,不但是演員長時間的訓練,更是經過數千年奠定才呈現在舞台上的。」神韻舞蹈演員諶奕夫認為,毯子功(翻騰技巧)到最後看的不只是外表的東西,更重要的是一種「心境」。

他說:「一名腦中清澈了無雜念的演員在進行翻騰時,在助跑階段就能散發出一種心如止水的氣勢。」而要達到心中「了無雜念」,則需要憑藉演員平時對自己道德上的約束。所以說「毯子功是一條教導人們待人處事和修身養性的道路,而在中國傳統的許多藝術中都蘊藏著這些內涵。」

世界巡演12年爆滿加場又加座

2018年1月,神韻在紐約林肯中心的14場演出場場爆滿並加座。

2018年神韻光是在北美就將進行近400場的演出,一月中旬在達拉斯演出連續15場大爆滿,達拉斯劇院形容「受歡迎程度在當地史無前例」。在紐約林肯中心也是不斷加場,連續14場大爆滿,加座後仍一票難求。美國小姐冠軍,曾參與《星際爭霸戰》、《蝙蝠俠》演出的好萊塢知名女演員麥瑞威瑟(LeeMeriwether)形容神韻演出「無可比擬的精采」,表示「一定要看神韻!」

美國神韻藝術團將在農曆年後,自2月22日起在台灣七大城市演出,開啟亞洲巡演之旅,萬勿錯過!

美國神韻藝術團2018年全新鉅作 現場交響樂團伴奏
※購票請洽年代售票系統與四大超商 | 神韻官網 tw.ShenYun.com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