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過中年也要活出樂齡人生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人過中年也要活出樂齡人生

2018/01/17 12:37

/胡有容 /包大人提供

台灣已邁向高齡社會,想從容的度過老年生活,卻仍有許多人還沒做好準備。根據統計,台灣50歲以上人口,約有30%受尿失禁困擾,其中女性比例大於男性,高達四分之一的女性有漏尿情形。面對漏尿困擾,長者大多羞於啟齒,遑論就醫,而漏尿的異味、不便,也使長者感到尷尬,因而減少參與社交生活,長期下來對身心健康都有很大的影響。

尿失禁成因多

一般說來,尿失禁可以分為幾種不同類型。以女性而言,常因身體機能老化、生產或肥胖等原因,導致骨盆底肌肉鬆弛或斷裂,在咳嗽、打噴嚏、大笑、提重物、跑跳等情況下發生應力性尿失禁,特別是自然產後、長期憋尿和停經後女性更容易發生。而男性則容易因攝護腺肥大和尿道狹窄阻塞,造成膀胱過度脹滿而不自覺漏出尿液的滿溢性尿失禁。另外,還有中風、失智等疾病所造成的功能性尿失禁,而長者也可能因膀胱過於敏感或神經損傷,導致還來不及去廁所就尿出來的急迫型尿失禁。

尿失禁類型與影響。

應及早治療搭配肌肉鍛練

要改善尿失禁的情形,不應忌諱就醫,最好及早就醫接受治療。除了依照不同類型接受藥物治療、醫療器械治療或手術治療,平時也可以透過凱格爾運動訓練骨盆底肌肉,強化肌肉收縮的力量,改善骨盆鬆弛與頻尿的問題。此外也需特別注意飲食,盡量避開咖啡、茶類、酒精等刺激性飲品,並練習定時排尿。若有外出需求,則可依失禁程度、個別狀況與使用需求選擇使用合適的成人照護產品,如紙尿褲或漏尿墊等。

應依照失禁程度、個別狀況與使用需求的不同選擇合適的照護產品。

挑選照護產品有撇步

針對可以自己行動的長者,建議使用褲型紙尿褲。購買時首先要注意吸收力和吸收速度,並且要有不回滲設計,避免濡濕造成不適,才不會出現紅疹。尺寸也要適當,若是過大會導致尿液滲出,過小則容易有勒痕與不適感。更重要的是要挑選值得信賴的品牌,像國人所熟悉的「包大人」,就針對有行動能力的長者開發包大人防漏安心復健褲,如內褲一般完整包覆又容易穿脫,並有可吸收4次尿液的吸收力,長時間使用也放心。棉柔般的觸感不易造成摩擦,透氣的材質,不悶熱、不濕黏,可常保肌膚乾爽。而立體防漏隔邊能防止尿液外漏,讓長輩自在活動,此外還有直線型尿濕顯示,可以提醒更換紙尿褲,讓照護者更輕鬆。穿上包大人防漏安心復健褲,可以放心走出家門,中年以後一樣能過著自信自在的幸福生活。

包大人防漏安心復健褲貼心設計,提供舒適的使用體驗。

包大人官網:https://www.dr-p.com.tw/pants.html
試用包索取網址https://www.dr-p.com.tw/pants.html#try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