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交感神經阻斷術 治療年輕型高血壓 避免腦中風擊倒青壯年族群 - 熱門新訊 - 自由電子報
晴時多雲

腎交感神經阻斷術 治療年輕型高血壓 避免腦中風擊倒青壯年族群

2018/01/17 12:00

長期高血壓會造成血管壁受損,血流無法順利流動,心臟就要更用力收縮,恐導致心衰竭;血管受損也可能導致腎功能惡化,長久恐得洗腎,且腦中風的風險也增加;反之,若妥善控制血壓,可降低中風與心血管疾病風險。

寒冬冷風颼颼,室內外溫差大,國人因天冷導致心血管疾病併發腦中風、猝死等送醫案例,時有所聞,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一〇五年統計,有一萬一千多名患者死於腦血管疾病,平均四十四分鐘就有一人死於此疾,而腦出血的最大誘因,便與高血壓很有關係。國內五百八十多萬名高血壓患者中,有少數是十八歲到三十九歲的年輕患者,通常不量血壓,這些年齡層多是現代社會結構中主要的經濟收入者,若併發症提早發生而不自知,患者的生命安全便會亮起警示燈,嚴重者擊垮全家。

台南市柳營奇美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顧博明醫師。

台南市柳營奇美醫院心血管中心主任顧博明醫師指出,腦中風分為「出血性腦中風」和「缺血性腦中風」兩種類型。儘管出血性中風的發生率較低於缺血性腦中風,但因病急、病程發展快,死亡率和致殘率相當高。一般來說,好發於高血壓患者。

「不同病因的腦中風,容易併發的季節與時間也不同。」顧醫師指出,依整年觀察下來,冬天寒冷溫差大容易使血管收縮,壓力升高。每年冬季便成為腦出血的高峰期。

顧醫師強調,因長腫瘤或內分泌異常而導致罹患「繼發性高血壓」的患者,與家族遺傳性較高的「原發性高血壓」病患比例,約一比十九。原因不明加上無明顯併發症的情況下,尤其年輕患者時常罹患而不自知。出血性腦中風的症狀包括突然出現頭痛欲裂、單側身體無力或在交談中忽然失語等。一旦中風發作,要把握三小時的黃金時間,盡速送醫。

微創腎交感神經療法,是透過導管從大腿股動脈經微創方式置入到腎臟動脈,以低能量射頻在腎動脈適當位置燒灼,阻斷過度活化的交感神經,手術過程會局部麻醉,約30分鐘即可完成。

壯年健身小開腦中風半癱 四種藥物降不下血壓

台南市一名四十五歲壯年男子阿祈,身材中等,不僅有運動習慣,生活習慣也相當規律,因經營投資有成的他,卻在三年前某日突然腦中風病發,導致身體半側癱瘓,無法使力,送醫後診斷為「出血性腦中風」,原因是高血壓併發,讓正值壯年的阿祈相當無法接受。

三年來,阿祈服用的降血壓藥物有四種,總共六顆,加上漫長的復健之路,曾經健壯的他,不僅苦不堪言,也身心俱疲。慶幸的是,在阿祈的努力復健下,身體逐漸恢復自由,行動功能復甦,但血壓始終降不下來,平均維持在二百四十毫米汞柱,即使服藥也只能略降,始終無法控制在理想血壓值(小於一四〇/九〇毫米汞柱)。

「不能再承受一次中風意外的風險,想找回以前健康的身體。」今年十一月,阿祈接受「腎交感神經阻斷術」來治療自己的高血壓,從神經外科轉至高血壓門診,盼能透過該術式一掃三年來高血壓所帶來的陰霾。術後僅一個禮拜,血壓便有明顯下降,並持續恢復中,而藥量也減少到一顆。對阿祈來說,已是重大的突破。

長者盼久病痊癒 青壯年更渴望身體自由

「腎交感神經阻斷術」自衛福部開放使用後,因能直接改善許多患者的用藥困境,據統計,超過八成五的患者術後藥量降至二種,加上傷口小、恢復狀況良好,且沒有副作用,在北部眾多病齡較長患者躍躍欲試。在歐美,這樣的術式可以用來治療難治型高血壓。而在南部,台南柳營奇美醫院也有多起成功案例,顧醫師指出,「腎交感神經阻斷術」是透過心導管手術,對腎動脈進行低功率電燒,阻斷過度活化的交感神經,且只需局部麻醉,術程約三十分鐘,隔天就能出院,屬微創手術。臨床平均術後六個月能達到收縮壓下降二十二毫米汞柱的效果。

然而,顧醫師更強調,罹患高血壓的患者,應該要更注意自己的健康,不僅日常應多均衡飲食,也更應該放寬心,避免情緒激動、緊張、暴怒和過度疲勞,並保持適當運動。近來天冷,顧醫師指出,環境溫度變化問題引發血壓升高的患者更應注意避免抽菸及酗酒等不良習慣,特別注意身體保暖,愛護自己的身體,以免憾事發生。

相關治療訊息請詳見高血壓創新療法衛教網:www.uncontrolled-hypertension.com

(專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熱門焦點